教师发展中心

服务教学科研 促进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简介 » 教师发展中心 »

教师发展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是在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基础上,于2015年9月17日组建而成,实行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艺术教育中心三块牌子一套人马运行机制。中心在职在编人员27人,其中,教学人员15人,高级职称17人。

教师发展中心以“服务教学科研,促进教师发展”为宗旨,是集学校教师培训、教师发展研究、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测评咨询、区域服务与拓展于一体的二级教学辅助机构。中心由学校直接管理,采用“中心独立运行,与相关业务部门密切合作、相互配合”的方式,从教学、研究、服务、管理四个方面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服务对象方面,教师发展中心面向全体教师,以青年教师和在教学科研工作发展中遇到问题的教师为主;服务内容方面,教师发展中心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为主要目标,兼顾教师的全面发展需求。

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职能为教师培训与发展支持、资源建设和应用推广,教育教学能力实训和通识教育等四个方面,日常业务机构下设5个部门,分别为教学咨询与服务部、教学资源部、教学技能实训部、通识教育部和综合管理部。

教学咨询与服务部:以提高中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为重点,以构建职前职后一体、线上线下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体系为目标,组织实施教师校本培训、教师发展支持项目、教学咨询服务与个性化指导、特色教学活动等,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教学资源部在沿革原教育技术中心资源服务职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我校教育资源建设及教育信息化推广应用服务。具体职能包括:教师教育资源建设与维护;优质教学资源网站的建设和维护;MOOC等新型教学模式的推广和应用;“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等教学资源的建设及校内整合维护;本科质量工程建设资源建设工作。

教学技能训练部:继承并延续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实训中心的职能与服务,具体包括:实训中心建设和维护;教学技能实训资源与平台的建设、维护与服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实训中心成立于2002年,2006年中心被确定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通识教育部:配合职能部门负责通识教育管理的相关工作,并承担部分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任务。具体包括:协助通识教育整体规划、相关文件与方案的制定;组织通识教育课程评审,通识教育课程教师培训与学术交流;做好通识教育课程日常管理;为通识教育教师培养、学术交流和课程建设提供场地、资源与技术支撑;承担学校计算机类通识课程和艺术类通识课程的教学任务(设有公共计算机教研室和艺术教育中心)等。

综合管理部:负责中心日常运行服务保障工作;日常教学管理;教学技能训练及教学咨询与服务“智慧空间”建设、管理与维护;对外交流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