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培训 » 网络培训 »

广东省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络培训2016-05-24 11:5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广东省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为更好地推动教师发展和教师培训工作,作为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广东分中心,校教师发展中心于4月21日在石牌校区组织召开了2016年春季广东省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会议暨教师教学发展经验交流与研讨会。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副主任陈振,我校副校长郭杰、教务处处长熊建文,以及全省59所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务、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研究人员、工作人员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郭杰代表学校欢迎会议代表,并介绍了我校教师培训、教师发展工作开展和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情况。郭杰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将继续加大力度建好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所需,以提高中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为重点,建立完善的教师发展服务体系;同时大力推广最新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全省高校教师发展做出贡献。

郑文总结了我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情况,并从高校教师队伍结构、教学改革形势要求、尊师重教氛围的营造等方面强调了当前国家和广东省大力发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重要意义。郑文指出,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要准确定位,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应用型人才”、“高校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办出特色,注重协同,推动高校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

陈振介绍了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的性质、机构设置、培训项目、免费直播课程等相关业务,并指出,网培中心作为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高校教师培训的专门机构,其培训资源、名师资源对高校教师发展工作有很好的支撑作用。

会上,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段露航博士以“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创新”为题、台湾中原大学黄坤锦教授以“通识教育与大学文化的交融”为题、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以“慕课:对大学的意义”为题分别作了会议报告。

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师成长中心主任张忠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肖锐、广东海洋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娟芳、五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樊建锋、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等五位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分别就各自中心工作和经验做法作了汇报,并就教师培训和教师教学发展相关问题与会议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

研讨会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副主任王颖、资源部杜炫杰老师分别主持。

据悉,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于2011年,后获批广东省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5年来,中心开展面向全校教师的教学技能培训和教学名师培育项目,累计培训人数为400多人,培育教学名师12人次;开展面向全省的高校质量工程建设培训、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参与高校20多所,参与培训人员3500 人次,有力促进了高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为更好地满足教师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学校整合全校教师培训、教师服务、资源建设、教学技能实训等功能,于2015年9月成立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