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我校召开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第三次专题报告会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6-06-30 09:3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莫雷、黄坤锦教授谈核心素养和通识教育

——我校召开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第三次专题报告会

6月29日,以核心素养和通识教育为主题,教务处组织召开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特邀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台湾中原大学黄坤锦教授分别作题为“中国学生核心素养指标体系构建研究”及“大学通识教育之课程设计与教学实践”的主题报告。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罗一帆主持。

黄坤锦首先介绍了通识教育之演进、含义与序列,强调专门教育(Special Education)加上通识教育(General Education)才是真正意义的专业教育(Professioinal Education),通识应循教育(Education)、课程(Curriculum)、科目(Subject)、教学(Instruction)及评量(Evaluation)的逻辑顺序进行设计。在谈到通识教育之理念与目标,黄坤锦认为,通识科目的教学目标有认知的(Cognitive)、技能的(Psychomotor)目标,但主要以情意的(Affective)目标为主,这是通识科目最为显著的特征:“如果上课只停留在知识上,那是老师的基本工作;如果你可以帮助学生做辅助学习,那是良师;如果可以附带学习,把学生的情操培养出来,那是大师。”随后,他阐述了国外大学通识课程中理想常经主义、精髓本质主义和进步实用主义三大通识教育主要理论,指出比较适合中国大学的是以核心课程为主的精髓本质主义。接着,黄坤锦以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为例,从通识教育课程的范畴与分类、通识课程占毕业学分之比例、通识课程与专门课程安排及通识教育的角色等几方面对大学通识教育课程设计及教学实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黄坤锦还阐述了通识教育理性与经验的交流、人文与科技整合的统整性,指出卓越的通识教育与卓越的一流大学在含义上是一致的,并强调通识教育是促成一流教育最好的捷径和方法。

与通识教育一样,21世纪核心素养的研究工作也指向人的全面发展。莫雷介绍了中国学生核心素养指标体系建构研究的缘起、研究方法及程序,指出:“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他简要阐述了综合大量实证研究结果形成的核心素养指标体系,解释了我国学生核心素养指标体系的整体框架,指出全面发展的人需要具备的社会参与、自主发展与文化修养三大指标及十项二级指标。莫雷表示,整体研究中第一阶段“构建中国学生核心素养指标体系”工作已经完成,并希望现阶段的研究成果能为我校即将进行的创新性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核心体系建设提供有用的参考。

本次工作交流会加深了学校师生对核心素养和通识教育的理解,为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