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我校举办第一批开放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培训班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6-07-25 16:22:1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我校举办第一批开放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培训班

7月21日至23日,我校第一批开放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培训班在石牌校区举行,各教学单位立项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60多人参加了为期2天半的培训。

副校长沈文淮、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出席了培训开班仪式。熊建文向参加培训的教师介绍了开放在线课程建设进展和学校整体安排,强调此次培训就是要解决开放在线课程建设的核心问题,即怎么用(引进课程)和怎么建设(新建课程)。沈文淮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互联网+资源”建设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互联网+课程”建设,是影响到华师若干年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举措,将为学校推行完全学分制改革提供重要保障。根据学校建设步骤,2016年9月进行开放在线课程试点改革并全面启动建设工作,确保2016级新生能够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自主学习,2017级本科生能够在“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框架下实行完全学分制,2020年完成第一个改革周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他对老师们利用假期时间前来学习表示赞赏。

培训紧扣开放在线课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包括开放在线课程建设基础、开放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开放在线课程开发技术、开放在线课程教学应用等四个模块,帮助教师们了解并掌握开放在线课程的基本概念、建设环境、教学设计、开发技术、教学应用等基本知识技能。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徐福荫、尹睿、穆肃、廖智辉、柯清超等5位教育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担任培训讲师。

此次培训由教务处总协调,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安排主讲教师,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提供全程技术支持与维护,全程录播及后期编辑、制作及利用。所有讲课视频将于培训结束后编辑上传至教师发展中心网站供老师们下载学习。除2天半的集中课堂学习外,培训学员在教师发展中心创建的“华师教师发展交流群”中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探讨培训中的所思所感,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网络教育学院等服务团队成员在交流群中积极回应、解疑释惑。目前入群人数已达79人。不少老师感慨:“这次培训挺有收获的!”

据悉,为落实《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实施方案》、《“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确保2017年实施完全学分制,学校正以“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为主线推动本科人才培养深化改革。2016年为“互联网+课程”建设示范年,2017年为“互联网+课程”建设全面启动年;工作推进进度充分考虑示范项目实施、主要项目建设阶段性完成、互联网+教学全面铺开3个重要时间节点,分别是2016年9月、2017年2月、2017年9月。目前,共有23个教学单位共申报76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自建课程65门,引进课程11门。

根据第一阶段工作安排,今年7-8月份主要进行课程视频的拍摄与课程资源开发,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网络教育学院、网络中心协同开展完成。具体安排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于7月中旬做好课程建设、拍摄标准和相关培训计划;教师发展中心于7月下旬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和网络教育学院分别组织拍摄团队,进入立项课程团队共同进行拍摄;网络中心和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负责相关网络环境条件的建设。


1469436018839980.jpg

副校长沈文淮

1469435995713466.jpg

徐福荫教授

1469435925133329.jpg

参训学员

1469435977126242.jpg

参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