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MOOC平台 »

慕课新手指南:MOOC是什么?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MOOC平台2016-09-23 17:00:4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MOOC是什么?】

MOOC又叫慕课,是2011年末从美国硅谷发端起来的在线学习浪潮。简单的说,就是斯坦福、哈佛、MIT等顶尖名校主动将他们的课程制成视频,上传到特定的网络平台上,免费供全世界的人们学习。从此,你可以足不出户、正大光明地听常青藤名校的课,可以一睹你崇拜了很久的名教授的授课风采,你甚至还可以获得一张名校名课的结课证书……听起来很有趣吧,MOOC可是现在最时髦的教育和学习机制哦!

【可是,MOOC与网络公开课有啥不同呢?】

当然是不同的。以前的网络公开课就是简单地将传统的课堂照搬到网上,而MOOC可是结合了网络用户的特点精心制作的!以往的网络公开课是你看牛老师给别人上课,而MOOC是你感到牛老师真的在给你上课!

具体来说,MOOC课程都是定期开课的,有点儿像学校的学期,所以错过就得等下次了。课程视频通常很短,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更符合网络时代碎片化的阅读特点。MOOC的课上还会有很多小问题,你必须答对问题才能继续上课,有点儿像游戏通关!

另外MOOC有作业,有deadline,有期末考试,通过考试会给你一张证书,满足你的小小虚荣心。如果在学习中有问题,你还可以在课程论坛发帖求解,可能会得到来自世界任何角落的“学霸”的解答!

【太好了,我想上MOOC!该怎么做?】

想学习MOOC方法很简单,只需三步!

第一步:登陆你喜欢的MOOC网站

第二步:注册

第三步:选课

然后你会收到一封确认邮件,耐心等到开课就可以上课了!

目前世界上知名的MOOC网站有斯坦福大学教授创办的Coursera和Udacity以及哈佛大学和MIT共同创办的edX。

如果觉得去外文网站太麻烦,你可以通过MOOC学院选课、与其他MOOCers讨论、获得关于MOOC的最新情报!

(注:直接在MOOC学院点“关注”是不能注册课程的,要点“去上课”到Coursera、edX等开课平台的课程页面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