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研究生“三助一辅”,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华师走在前头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6-10-25 09:0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官网点击数:收藏本文

研究生“三助一辅”,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华师走在前头

10月22日,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处)与教师发展中心于石牌校区举办华南师范大学2016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班。此举旨在为提升我校研究生“三助一辅”的工作水平,建立有效的指导和完整的培训体系。参与培训开幕仪式的学校领导有:副校长肖化,研究生工作部(处)长肖鹏、副部(处)长卢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副主任王颖,教务处副处长张长海,以及各学院的主管领导及辅导员老师。
研究生“三助一辅”,即由研究生担任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以下简称“三助一辅”)。2014年,教育部颁发《教育部关于做好研究生担任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工作的意见》,我校顺应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潮流,在广东率先开展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在完善我校研究生资助体系、提高研究生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水平方面交出了可喜的成绩单。两年来,我校担任助教、助管的研究生累计达到1600余人,助教、助管队伍已经成为我校教学、行政运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助教、助管们也在服务广大师生的过程中获得了自我能力的提升,为研究生生涯添上了光彩的一笔。

开幕式上,肖化副校长提出三点意见:要求充分认识“三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完善研究生培养途径;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助教助管工作;要积极参加培训学习,珍惜实践锻炼机会。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助教岗位工作模糊,定位不准确,有些助教变成了个别老师的助管;助管岗位职责不明确,服务意识不强;学院对助管助教的监管和考核力度不够。因而,要避免将“三助一辅”研究生单纯作为科研、教学、管理的支撑或补充,或是将“三助一辅”工作单纯作为助学助困渠道的倾向,要进一步强化“三助一辅”的培养功能,改进和加强管理服务。这对于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本学期我校参加助教、助管的研究生总数为634,其中助教427人,占67.35%;助管207人,占32.65%。此次培训面向全校研究生助教助管,是我校自2014年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开展以来的第二期专项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由研究生部(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开展。教师发展中心是集教师培训、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测评咨询、区域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教师发展专业服务平台,研究生助教培训是教师发展中心承担的学校教师培训工作的内容之一。此次培训体现了三个创新:一是在课程设置上首次采用分类培训,既有对助教助管工作共同的能力提升进行集中授课,也有针对各自岗位特点的分别授课,紧扣岗位特点,贴近工作实际;二是首次编印了培训手册。手册清晰地列出了助教、助管的岗位职责和基本工作要求,是研究生助教助管的工作指引;三是精选校内外优秀授课讲师,如有多年高校教师培训和青少年教育经验的陈岸涛教授,专攻课程教学论与教学方法的教育科学学院潘雷琼博士,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教学法老师许桂清博士,政治与行政学院指导研究生助教工作的阮思余副教授,多年从事公文写作实践和理论研究、党办校办副主任郭小川老师和学校网上内外门户、协同办公平台主要设计者彭雪涛老师。培训还邀请南方电视台优秀主持人李玥彤老师讲授语言艺术和沟通技巧,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在培训结束后的手机问卷调查中,不少同学表示此次培训很有针对性,收获很大。担任公共管理学院助教的赵同学说:“我感觉挺好的,老师们传授的经验对我很有帮助”;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助管高同学说:“公文写作培训以后可以继续开展,这次培训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公文写作方面的实战知识”。
       今年,来自教育科学学院的研二的李同学已经是第二年申请助教。"授课内容都是以前本科阶段接触过的,不会叫你教完全没接触的课。"有意愿日后成为教师的她,表示担任助教锻炼了她的教学能力,使自己处于准教师的状态。"其实能学到挺多东西的。学习之余,研究生阶段毕竟要多一些锻炼。"来自政治与行政学院研一的一位助管表示,聘任单位是结合她的空闲时间来安排工作时间的,并不会影响到学业。

我校"三助一辅"制度,对于研究生,实际上起到了经济上的帮扶作用,以及教学、科研、管理能力的培养作用。研究生工作部(处)老师表示,今后将不断完善"三助一辅"的制度设计,不断改进增强"三助一辅"的培养功能,使之真正服务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总目标。

 培训现场

肖化副校长就我校“三助一辅”工作作重要讲话

 陈岸涛老师为助教助管教授“教师的职业认同与职业修养”

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李玥彤教授“语言技术和沟通技巧”

郭小川老师为助管教授“如何写好公文写作”

 研究生认真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