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近期活动 »

【每周一课】“师生学习共同体如何构建”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近期活动2016-11-01 14:45:2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每周一课】“师生学习共同体如何构建”

课程名称: “师生学习共同体如何构建”

课程类别: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公益讲座

授课对象:华南师范大学在职教工

授课时间: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下午 14:00-17:00

收看方式:

方式一:教师登录个人学习中心自主收看。登录教师发展中心网站(ctld.scnu.edu.cn)——教师在线学习中心——个人学习中心(详情见附件)。

方式二:教师发展中心统一组织收看。收看场地为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在线学习室”(石牌校区网络教育学院楼206),现场提供电脑、空调、茶水及相关技术服务。

主讲介绍:

夏纪梅,中山大学外国应用语言学(英语教育)教授,教育部审定的教师培训师与评审专家,广东省教学名师,湖北省“楚天学者”,十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或外聘教授)应邀主持过各级各类各专题教师培训上百场,培训方法有专题讲座、互动工作坊、答疑指导、心理辅导等。发表教育研究论文60多篇,发表教育散文60多篇,应邀各级各类教学研讨会主旨发言二十多场次,出版教材与著作20多部册,主持过各类教学研究项目40多项次,曾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商务英语”、“ 大学英语”、“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等。教学研究专题涉及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课程设计、教学评价、教材建设、教师专业发展等。外语教学研究代表性著作有《外语教师发展的知与行》和《基于课堂的外语教师技能发展》(上海教育出版社2012)、《外语还可以这样教》(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现代外语教学理念与行动》(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现代外语课程设计理论与实践》(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3),《英语交际常识》(中山大学出版社1995),《运用英语的技巧》(中山大学出版社1992)等。先后分别应邀蹲点四所高校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与教师团队培育。

讲座内容简介:

本讲座围绕以下思考题展开讨论:当下和未来老师凭什么让学生尊重?师生关系出现危机怎么办?面对学生厌学教师厌教的问题怎么办?作者以问题为导向,引导教师努力成为解决问题的能手,关键在于有效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的要素包括对“人”的了解特别是对“学生”的了解,对“现代课堂”的社群特征和教育的生态因子的了解,对“关系”的了解,对“共同体”的了解,对现代学生需要和青睐的“教师角色与功能”的了解。针对当下师生关系危机的几种典型表现,本讲座提出八种有效的师生相处之道和教师处理关系所需要的八种软实力,最后倡导师生共同体构建的八种教学模式和应对常见难题的八种招数。本讲座采用工作坊的形式有利于培训师与教师的互动,每提出一个新问题,都需要教师先想想自己有什么认知与招数,然后再听作者的资源分享与认知交流。

附件:公益课注册报名及登录使用说明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