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资讯 »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预防控制工作指引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服务资讯2017-03-02 09:38:4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一、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此前称为诺瓦克样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感染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原。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如水源、食物被污染可造成暴发流行,也可通过接触或空气传播,常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医院及社区等处暴发流行。感染后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发热、腹痛、腹泻等,患者通常1~2天即可痊愈,但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在感染病毒后病情容易恶化。为做好我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预防控制工作,特制定本指引。


二、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    

(一)临床表现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潜伏期多在1248h,最短12h,最长72h。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疼痛腹泻部分患者还伴有低热症状通常持续1~3天。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h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大便常规镜检WBC<15,未见RBC,患者通常发病后第2-5天排毒量最高,个别感染者排毒期可达四周。原发感染患者的呕吐症状明显多于续发感染者,有些病人仅表现出呕吐症状。   

(二)诊断

1、疑似病例

每日排便3次或3次以上,且大便性状有改变(呈稀便、水样便等),大便常规镜检WBC<15,未见RBC的病例;或者每日排便未达到3次,但伴有大便性状改变和呕吐症状,或以呕吐为主要症状者。

在一次感染性腹泻暴发流行中符合以下标准者,可临床诊断为诺如病毒感染:(1)潜伏期24~48h;(2)50%以上发生呕吐;(3)病程12~60h;(4)粪便、血常规检查无特殊发现;(5)排除常见细菌、寄生虫及其它病原感染。

  2、确诊病例

疑似病例的粪便标本或呕吐物经诺如病毒核酸检验阳性或抗原检测阳性者。    

 (三)诺如治疗无特效,主要对症处理

本病病程较短,一般为2~3天,病情多呈自限,不需用抗菌素, 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预后良好。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日常预防措施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须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搞好办公场所及宿舍环境卫生。

 1、每周至少清洁地面、门窗和桌面一次。

 2、保持厕所清洁卫生,配备足够洗手设施及肥皂或洗手液等。  

3、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4、生活垃圾应集中存放并加盖,定期清理生活垃圾,保持卫生。  

)做好食品及饮用水供应管理,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确保其卫生安全。

)要储备一定数量的一次性手套、肥皂或洗手液、漂白粉等消毒物品。  

(五)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的病人,应尽早告知班主任或辅导员,并及时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切勿上班(课)。


、疫情控制措施  

    学校出现呕吐或腹泻患者异常增多或证实疫情流行时,除继续做好上述日常预防措施外,还须实施:  

(一)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可安排独立的宿舍进行隔离。隔离观察期间,不得外出,直至症状消失72小时或凭医院出具相关证明后方可上班(课);其中从事食品操作岗位的病例及隐性感染者须连续2次粪便/肛拭子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解除隔离  

(二)及时妥善处理病人的泻吐物和各种被污染的物品和场所。病人最好使用专用便器,大小便、呕吐物用干漂白粉(加入量为排泄物的1/3)搅拌均匀,放置1~2小时后倒入厕所。病人的衣服、床单、食具等可先煮沸消毒15~20分周后再清洗。居室、地面、家具、器皿可用有效氯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拖扫或擦拭消毒(10g消毒粉配1200ml水)。病人和家属需严格做好手卫生,饭前便后彻底洗手。必要时进行全面的卫生清洁,尤其对室内地板、桌椅、门把手、水龙头、衣物、被子等全面抹洗、曝晒。

)若有教职工(尤其是厨工)、或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病例异常增多时(3天超过5例,或1周超过10例)立即报告华师校医院传染病防控应急小组。

)在疫情流行期间,停止举办各种聚餐和集会等活动。

 


                                       校医院

                                          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