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优化培训课程,探索“互联网+培训”新模式 ——我校2017年春季学期助教助管培训圆满开展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7-03-31 10:19:00来源:教师发展中心点击数:收藏本文

优化培训课程,探索“互联网+培训”新模式

——我校2017年春季学期助教助管培训圆满开展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水平,建立有效的助教助管指导和培训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3月18日,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处)与教师发展中心于石牌校区行政礼堂举办了华南师范大学2017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总第3期)。副校长肖化、研究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卢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副主任谢海波,以及各学院主管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陈启买主持。

blob.png

助教助管培训开班仪式

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研究生实践促成长

blob.png

肖化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优化培训课程内容,朋辈经验分享显成效

研究生工作部(处)、教师发展中心在充分研究和总结前两期培训经验的基础上,为本次培训精心设置了培训内容,并配置资深主讲教师。培训邀请长期研究教师教育和青少年教育及相关培训工作的陈岸涛教授,为研究生讲授“教师职业认同与职业修养”专题;邀请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顾凤龙为研究生讲授“助教助管工作中的创新思维”专题;邀请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曾文婕教授为研究生讲授“课堂教学方法与艺术”专题。教授们分别以自身丰富的经历和学识,系统阐述了教师成长的路径、方法、要素和历程等。

针对语言沟通,本次培训还邀请在演讲与沟通方面有资深研究和经验的张舸副教授讲授“语言艺术和沟通技巧”专题。针对助管的工作实际,本次培训分别邀请了学校协同办公和无纸化会议系统项目负责人彭雪涛老师和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郭小川老师对“办公自动化系统与应用”和“公文写作”专题进行了系统培训。

此外,本次培训延续了集中授课和分类培训模式,并增设了“朋辈经验分享”沙龙环节。沙龙邀请了6位往届优秀助教助管同学进行面对面经验分享与交流。他们在沙龙中分享到,对于助教而言,平时要多和老师接触交流,向他们请教教学经验;平时注意搜集素材;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学会分类处理,将常见问题整理成文档,有效回复学生疑问。对于助管工作,要充分了解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对象和内容;熟悉办公软件,学会公文写作;按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办公,并且要及时做好跟踪、交接工作,保证每项工作有始有终。往届助教助管工作经验分享让我们看到了助教助管工作对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促进意义和研究生们个人专业成长的作用。研究生助教助管工作让广大研究生在实践中成长了自己,在实践创新中成就了自我。

blob.png

陈岸涛教授谈教师职业认同与职业修养

blob.png

顾凤龙教授谈如何培养创新思维

blob.png

张舸副教授讲授语言艺术和沟通技巧

blob.png

曾文婕教授阐释课堂教学方法与艺术

blob.png

彭雪涛老师讲授办公自动化系统与应用

blob.png

郭小川老师讲授公文写作技巧

blob.png

优秀助教与大家分享助教工作经验

blob.png

优秀助教与大家分享助教工作经验

探索“互联网+培训”新模式,线上线下结合提质量

本次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教师发展中心特别开通使用了“华师教发中心”学习管理平台(超星学习通)进行培训签到、学习讨论与交流、课件视频共享、拓展资源自主学习、调查反馈、作业提交等。学习管理平台的使用,突破了传统培训的限制,主要体现在:一是实现了助教助管培训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与服务;二是借助平台提供的丰富在线学习资源与服务,实现了基于“互联网+培训”在时间、空间、内容深度与广度、学习方式与服务推送等方面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延伸。

培训过程中以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华师教发中心”学习管理平台留言,并与主讲老师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收获很大。生命科学学院王同学听完陈岸涛教授的课“教师的职业认同与职业修养”后留言说,“要想成为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我们要找到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打破常规,勇于创新,作为助教的我们要向苏德矿老师学习,朝一名优秀的教师努力奋斗!”;听完张舸副教授的课“语言艺术和沟通技巧”,很多同学表示,“语言表达真是一门艺术,老师讲的都是干货,内容很吸引!今天感受颇深,学习到不少东西!”。

“互联网+培训”新模式的运行,不但提升了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质量,也提高了培训管理服务队伍开展大规模培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本学期我校参加助教助管的研究生总数755人,其中,助教470人,约占60%,助管285人,约占40%。这是自2014年我校开展三助工作以来,受聘人数最多的一批。三年来,担任助教助管的同学累计达到2000余人。助教助管队伍已经成为我校教学、管理运行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本科生教学和学校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blob.png

blob.png

同学们与主讲老师现场互动

blob.png

同学们使用学习管理平台进行电子签到

blob.png

同学们在“华师教发中心”学习管理平台上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