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华南赛区选拔赛暨“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之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 在我校顺利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7-04-01 10:40:2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华南赛区选拔赛暨“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之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在我校顺利举办

程序设计能力是大学生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基础能力。为提升各高校计算机教学水平,推进大学生程序设计能力培养,加强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丰富校园学术气氛,促进校际交流,根据《第二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通知》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7〕39号)精神,第二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华南赛区选拔赛暨2017年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之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于2017年3月25日在我校顺利举行。

参赛教练员的合影

                                                   参赛教练员的合影

本次比赛以C语言、C++和JAVA语言为主程序设计语言,通过编程考核的模式,重点考察参赛队伍的程序设计、计算理论等相关知识及团队合作的综合实践能力,比赛时长为3个小时。大赛设本科专业组、本科非专业组和高职高专组3个组别,每所高校每个组别最多可有 3 支队伍参加比赛,每支参赛队由5-10 名队员组成。经过广泛发动,本次比赛我省共有20所学校、47个参赛队伍、463名学生参加,参赛队数和人数在全国各省中排名第二。      

参赛选手的合影.JPG


                                                   参赛选手的合影

经过激烈角逐,初步产生团体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1个,优秀指导教师奖4个(公示阶段),其中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团队获取了大赛的团体一等奖,其带队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比赛现场.JPG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得到我校团委、教师发展中心和各学院的高度重视,以及学生的积极参与,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和职业教育学院分别派出学生团队参赛(共6队60人),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为省内各高校之最,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还安排教练对参赛队伍进行专门训练。根据公示信息,我校共有3支队伍初步确定获得三等奖:其中“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A队”(计算机学院,指导教师宋桂琴)和“scnusoft~return~SUCCESS”队(软件学院,指导教师潘家辉)获得本科专业组三等奖,“华师物电学院”队(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指导教师刘冬杰)获得本科非专业组三等奖。

为了加强同行交流,分享比赛与教学经验,落实以赛促练,促进教学改革,并提高学科竞赛办赛水平,大赛期间教师发展中心还组织召开了各高校教练员交流座谈会。会上各高校教练就比赛的组织工作、带队经验、教学经验和计算机公共课程改革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并对我校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座谈会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主持。

交流现场.JPG

                                                      交流现场

教练员正在交流.JPG

                                                    教练员正在交流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是由国家在计算机教育方面最重要的四个教学指导委员会或研究会(分别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重要赛事,是目前国内计算机方面最高规格的学生竞赛;而“广东省计算机设计大赛”则是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我省大学生重要比赛。从2017年开始,“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增设“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并作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华南赛区广东赛点的选拔赛。作为本项赛事的承办单位,近年来我校在计算机类专业建设、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改革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可。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我省各高校的计算机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于我校建立“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良好运行机制,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也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