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近期活动 »

【每周一课】高等教育专业质量标准解读与适用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近期活动2017-05-08 14:50:5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每周一课】高等教育专业质量标准解读与适用

 

课程名称: 高等教育专业质量标准解读与适用

课程类别: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公益讲座

授课对象:华南师范大学在职教工

授课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下午 14:00-17:30

收看方式:

方式一:教师登录个人学习中心自主收看。登录教师发展中心网站(ctld.scnu.edu.cn)——教师在线学习中心——个人学习中心(详情见附件)。

方式二:教师发展中心统一组织收看。收看场地为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在线学习室”(石牌校区网络教育学院楼206),现场提供电脑、空调、茶水及相关技术服务。

主讲介绍:

李丹青,现任中国计量学院标准化学院院长、院校管理与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院校发展研究、大学学习科学、标准化及人才培养。担任全国院校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高教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浙江省重点教材1部,主持国家精品课程1门,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20余项。荣获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教师、浙江省五一巾帼标兵、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荣誉称号20余项。

讲座内容简介:

教育部从2013年就开始组织制定“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现已基本定稿。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发布实施92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作为设置本科专业、指导专业建设、评价专业教学质量的基本依据。今年要完善国家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出台加快推进教育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用标准加强引导、加强监管、加强问责。” 那么即将颁布实施,并且将成为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硬约束”的国家标准,及其将日趋完善的国家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对于各高校和各专业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认识、理解并且贯彻、实施这些标准?本课程将就以上问题及其相关概念一一做出解读。本讲座主讲人是我国“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的创建人,我国首个标准化工程专业的负责人,也是该标准制定的参与人。

 

附件:公益课注册报名及登录使用说明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