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王恩科校长寄语新教师: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做最好的自己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7-12-12 18:23:00来源:教师发展中心点击数:收藏本文

王恩科校长寄语新教师: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做最好的自己

12月4日,我校2017年新教师校本培训在石牌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副校长沈文淮、人事处处长蒋达勇、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及来自28个学院、单位的101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沈文淮主持。

1.jpg

2017年新教师校本培训开班仪式

沈文淮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培训的目的是使新入职华师工作的老师了解学校的校史校情和政策规章,适应工作岗位,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成长为优秀教师。培训自2017年12月4日开始,2018年1月16日结束,以“三阶段一考核”的形式开展。11月27-30日为第一阶段,新教师自主研修学校相关规章制度,12月4-6日为第二阶段校史校情集中培训,12月中下旬至次年1月第三阶段,教学科研人员和行政教辅人员分类进行岗位能力提升培训。

 2.png

新教师认真听课

书记寄语:教育者先受教育,承担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开班仪式上,朱孔军援引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结合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勉励新教师努力做到“四个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朱孔军希望新教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政治理想、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想和敬业的精神,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产生更多创新成果、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3.png

2017年新教师校本培训开班仪式

校长第一课: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做最好的自己

王恩科以“华南师范大学建设发展与未来使命”为题为新教师讲授了第一课。王恩科讲述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重要节点,介绍了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学校基本情况,并结合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和学校正在推进的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对学校发展的目标方向、“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的发展思路和“新师范”、“两高两化”的战略举措作了重点解读。在讲到学校的目标方向,力争形成中国师范大学“北上广”格局时,新教师们为学校发展愿景所振奋,自发地鼓掌喝彩。最后,王恩科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嘱咐新教师在教学上要重视第一堂课和第一门课程,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请教,积极参与教学建设;在科研方面要结合学院学科建设目标,融入课题组,各阶段分层次发展,寻求国际合作。

4.png

新教师认真听课

刘凌副研究员以“华师历史与大学精神”为题,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史课。蒋达勇、人事处副处长江燕明,教务处处长熊建文,社科处处长刘志铭,科技处处长聂瑞华,财务处处长刘伟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等教师发展相关部门分别以翻转课堂的形式与新教师面对面,解答新教师对学校相关政策、制度和工作规程的疑问。

名师大家谈为师为学,好的师德师风要代代相传

好师德培养好教师,好教师造就好学生,好学生谱写好未来,好的师德师风需要代代相传。师德师风模块,教育科学学院扈中平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分别以“新教师专业发展漫谈”、“关于青年教师的成长的思考”为题,结合自身发展经历,从教学、科研等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度过新教师的成长期,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如何形成比较固定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同时勉励新教师要有敬业精神和使命感,厚爱学生。

7.png

扈中平教授为新教师授课

 8.png

陈金龙教授为新教师授课

作为学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的一项内容,培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为新教师作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让新教师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历史性变革以及新的历史使命。

 9.png

胡国胜教授为新教师授课

 10.png

雎凌讲师为新教师授课

采用混合式培训模式,培训管理和服务走向精细化

新教师校本培训由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教师发展中心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课程方案,引入权威的教师能力模块理念,科学设计培训课程,采用“三阶段一考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

 11.png

新教师团队拓展

培训使用“华师教发中心”线上学习管理平台进行管理,内容包括签到、学习过程讨论、共享学习课件、培训调查反馈等,针对新教师关注的热点问题,将教师发展相关政策制度讲授部分采用翻转课堂形式开展,安排新教师在集中培训前通过学习管理平台自主学习。

 12.png

新教师参加团队素质拓展

培训首日安排了团队素质拓展,通过完成特定任务,使新教师相互熟悉,树立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增进了来自不同学院、学科的新教师之间的交流。

以岗位能力提升为核心,教学科研和行政教辅人员分类培训

从本周开始,新教师校本培训进入第三阶段,在教师发展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岗位能力提升分类培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设置有专题讲座、工作坊、教学观摩、教学实训和教学考评五个环节,邀请名家名师和教学法教师,讲授与实训相结合,考核与评价相结合,重点解决初任教师走上讲台遇到的实际问题。行政教辅能力提升培训以通用行政能力为主,同时涉及专门类别岗位能力和团队精神培育,分专题讲座、岗位技能实训、团队训练和考评四个环节。

 14.png

新教师参加团队素质拓展

据悉,新教师培训课程同时欢迎我校其他对培训课程感兴趣的老师报名参加,详细信息可留意教师发展中心主页(http://ctld.scnu.edu.cn/)和微信公众号(华师教师发展中心)的培训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