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讲坛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7-12-14 19:54:3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讲坛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127-8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讲坛首场报告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学习名师、观摩名师、成就名师、名师引领”。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忠林、高教处处长郑文,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副校长沈文淮,广东高校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代表,全省60余所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部门负责人,我校青年教师代表、2017年新入职全体教师及媒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1.jpg

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讲坛启动仪式

名师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传播弘扬优秀教风师风

“教师是高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教学名师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是学术的领军者。”魏中林在讲坛启动仪式上强调。他希望全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要充分挖掘教学名师宝贵资源,广泛传播优秀教风师风,将教学名师讲坛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结合起来,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培训结合起来,与学校教学梯队培育结合起来,以名师为引领,推动产生更多教学名师及名师团队。

王恩科介绍了华南师大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专业发展方面的做法,指出我校以培育未来之师为引领,把教师专业发展融入学校“新师范”发展战略;以提高教学能力为核心,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协同工作机制;以教育信息化为导向,倡导教师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未来,华南师范大学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落实广东省“新师范”战略部署,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jpg

教学名师王庭槐代表名师讲话

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中山大学王庭槐教授代表名师致辞。他指出,教育品质要提升,关键是培养和造就更多优秀的老师。他表示将积极参与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讲坛活动,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为广东高校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名师谈为人为师为学,讲坛首场报告精彩纷呈

4.jpg

教学名师莫雷作报告

3.jpg

教学名师王金发作报告

2017121470bcdd.jpg

教学名师黄甫全作报告

国家级教学名师、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华南师范大学黄甫全教授等分别以“如何当好高校教师”、“站讲台——师魂与师艺”和“恪尽教师天职”等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分享名师为人、为师、为学的经验和体会。

"教师的一生,主要阵地就是课堂。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一双双充满渴求的眼神,既是一种重任,又是一种享受。”莫雷表示,讲好课是教师的本分,教师要不忘初心,回归到人才培养上;站稳讲台,将科研成果用在人才培养上。莫雷还分享了团队建设的经验,要以公正无私的精神真诚待人,构建融洽氛围。 

王金发认为,师生是一种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作为教师首先要明道信道,以德施教,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学生的引路人。他讲述了自己几十年来坚持早到课室、站着讲课、团队自筹经费为学生购买英文原版教材等事例,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站好三尺讲台,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合格筑梦人。

“教师的第一责任就是教学。教师在做好科研的同时,也要分配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教学和教学改革的工作。”黄甫全指出,在教师角色和发展方面,教师要把教学做成学习、把教学落进课堂、把教学做成研究、把研究做成发展,实现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发展。 

探索教发中心建设路径,助力高校教学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

20171214ba9c30.jpg

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圆桌对话

活动期间,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以专题报告、圆桌对话和座谈交流的形式就教师教学中心建设情况、发展思路和特色项目进行了专题交流。

6.jpg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作报告

郑文以“广东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的若干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从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出发,指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要准确定位,服务于教育教学改革、服务于人才培养改革的中心任务;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加强教师参与和互动;加强交流合作,形成开放交流、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加强自身建设,为教师教学提供支持。

8.jpg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作报告

9.jpg

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吴军其作报告

11.png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谢幼如教授作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作报告

复旦大学原副校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吴军其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谢幼如教授、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教授分别做了“‘互联网+’时代教师教学发展”、“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走向智慧时代的课堂变革”和“混合式培训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在“互联网+”背景下教学理念与模式、教学课堂变革、教师专业发展、教师培训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以及智慧学习空间、平台及相关设施,观摩了基于“互联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砺儒云课堂教学演示应用,对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培训与服务的理念、模式,尤其是混合式培训的做法表示肯定。

此次活动实现全程直播,高校教师均可利用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页、微信公众号和移动端“华师教发中心”学习管理平台,在线观看名师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