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书记与青年教师话成长:牢记“师者”身份,潜心教书育人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8-01-19 16:1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书记与青年教师话成长:牢记“师者”身份,潜心教书育人

“青年教师要牢记新时代赋予的使命,牢记‘师者’身份,恪守职业道德,潜心教书育人。”1月17日,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在“书记与青年教师话成长”活动暨2017新教师校本培训结业典礼上对新教师们殷殷嘱托。朱孔军,人事处处长蒋达勇,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副主任王颖以及102位新教师参加了活动。

1朱书记与青年教师话成长.JPG

朱书记与青年教师话成长

朱孔军结合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自身的成长经历,介绍了学校建设目标、三大转型、发展思路和举措,对新教师的职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他指出,经过85载、几代华师人的艰苦努力,华南师范大学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学校发展的关键期也是青年教师施展才华的机遇期,希望青年教师秉承华师校训精神,积极担负起师范大学的教育使命,围绕学校“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建设上台阶”的建设思路,融入学校“新师范”和“两高两化”发展举措和相关工作,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朱孔军强调,青年教师要尽早思考和规划今后发展的方向,时刻牢记“师者”身份,恪守职业道德,做有学术品味的老师,同时要做到心中有学生,尊重学生、关怀学生、善待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2朱书记与青年教师话成长.JPG

朱书记与青年教师话成长

针对新教师职业发展,熊建文建议新教师们树立“一个目标”:立德树人,处理好“两个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蒋达勇提出五点期望:胸怀全局、勇于担当、虚心学习、锐意改革、精诚团结,与新教师共勉。

蒋达勇、熊建文就新教师们关注的职称评聘、在线开放课程、预聘制人员的待遇等问题,和新教师们进行了交流,解答了相关问题与困惑。陈启买对2017年新教师校本培训作了总结,介绍了教师培训工作的理念、做法和教师发展支持项目。98名新教师领取了“华南师范大学新教师校本培训合格证书”和“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时证明”。

3颁发新教师校本培训合格证书.JPG

颁发新教师校本培训合格证书

 经过一个半月的培训学习,新教师们对华师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华师情怀进一步升华。“我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习工作了二十二年,现在离开北京举家来到广州,我想华师的魅力就在这里。”“我们要有大格局,既做好教学科研,也要关心学校发展,做一些行政工作。”2017年学校引进的“领军人才”、音乐学院仝妍老师在结业典礼上的学员分享环节谈到。

4教师代表、领军人才仝妍老师发言.JPG

教师代表、领军人才仝妍老师发言

“从我们的书记和校长对新教师培训的关心可以看出,学校非常重视华师精神的传承,我们作为新的华师人,也要努力成为华师精神的传承者和守护者!”文学院辅导员何芬芳老师在结业典礼上说。 “既有高大上的理论风暴,又有实用接地气的技能拓展,忍不住又要为教师发展中心点赞!”生命科学学院都二霞老师在新教师培训交流群表示。 “如果不是学院有工作任务,这些课程我一个都不想错过。”青年拔尖人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贺亮老师表示,“这次培训课程很实用,比如如何有效地说话、制作微课,这些课程很贴近老师的需求。”

5教师代表、青年拔尖人才贺亮老师发言.JPG

教师代表、青年拔尖人才贺亮老师发言

作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2017年新教师校本培训。培训自去年12月初至今年1月中旬,历时1个半月,培训新教师102人,累积约3000人次、7000学时。培训引入高校教师能力模块理论,据此设置培训环节和培训课程,采用“三阶段一考核”、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开展,讲授与实训结合,考核与评价并重,重点解决初任教师走上讲台、行政教辅人员初到岗位遇到的实际问题,具体内容有1个校长报告,1次书记与青年教师话成长活动,1个团队拓展,2场教学咨询,10余场教学实作,50余场教学观摩和26场专题讲座、工作坊,培训,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6朱书记与青年教师合影.jpg

朱书记与青年教师合影

培训还创新学习管理模式,使用“华师教发中心”手机APP学习管理平台,对教师培训进行全程信息化管理,包括二维码电子签到、小组讨论、在线报名、课程直播、课程反馈、共享资料等,极大地提高了培训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