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华师教师在线学习中心”使用指导线下工作坊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8-04-18 10:0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为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应用与共享,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教师发展中心自2018年1月起,正式引入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高校教师网络在线点播课程,面向学校教师开展网络培训。为使学校教师进一步了解和使用“华师教师在线学习中心”,4月17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教育部高校教师网培中心教学研发部首席策划李琰辉到校,面对面指导我校教师如何利用好平台资源信息开展自主学习。


640 (4).jpg

主讲教师——教育部高校教师网培中心教学研发部首席策划李琰辉


李琰辉老师从华师在线学习中心的价值、在线学习中心学习使用指南以及从“用上”到“爱上”华师在线学习中心三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高校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显示科研、教学、收入已经成为当今青年教师所背负的“三座大山”,学习力则是破解压力的最优选择。华师在线学习中心的价值就在于为教师向高手学习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途径,助推教师从压力山大的青椒成长为游刃有余的名师。


640 (5).jpg

“华师教师在线学习中心”使用指导线下工作坊现场


如何使用华师在线学习中心呢?李琰辉老师详细介绍了华师在线学习中心的使用步骤:账号注册→选课报名→课程学习→参加活动→提交作业→打印证书。

640 (6).jpg

“华师教师在线学习中心”使用指南


李琰辉老师用各式菜品形象生动地类比华师在线学习中心的各类课程,可以称得上是一应俱全的满汉全席,一场精神的饕餮盛宴。同时对“桌餐主菜”即优质推荐课进行简要的介绍,并向老师们极力推荐网培十大高手教师。(优质推荐课及其主讲教师见下表)


640 (7).jpg

“华师教师在线学习中心”的丰富课程


640 (8).jpg

“华师教师在线学习中心”的优质推荐课程


在培训的最后,李琰辉老师与参培老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与互动,来自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退休教师杨老师提议在华师在线学习中心引入Photoshop相关优质课程供老师们学习。


640 (9).jpg

主讲教师与参培老师交流互动


李琰辉老师借用周游老师的“绳子”理论来结束工作坊的培训。万事万物都是有关联的。如果互联网上的知识是一颗颗珍珠,我们用一根绳子把它们串起来,这些珍珠就会形成一串智慧的项链儿。那么这根串起知识的绳子,就是思想和方法。我们教的不应该是知识,而是思想和方法。这是大学之所以为大学的根本。

高校教师在经由新手教师到专业教师再到名师的成长路径中,教育教学理念也同时经历着从教书到教学再到教育的质的飞跃。因为感动,所以热爱。教师不是知识的搬运工,师生共同体在思想的碰撞之中一直在共同进步与成长。

教师发展中心将与您一路共同探寻教育的意义,助您向名师进发。



文字:李金月

摄影:郭海周

编辑:李金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