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第七期木铎教师沙龙在石牌校区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8-04-27 10:2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当代通识教育发展态势如何?华师的通识教育课程该如何申报和实施?4月26日,教师发展中心第7期木铎教师沙龙在石牌校区举行。我校政治与行政学院唐昊教授主持了题为“大学通识教育发展态势与华师通识教育改革 ”的沙龙活动。


640 (13).jpg

政治与行政学院唐昊教授


唐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通识教育的内涵、历史沿革和发展态势。通识教育又名自由教育、博雅教育,是一种源自精英教育的内涵教育,其内涵在于精神自由,是一种注重培养学生责任承担、领导能力和家国情怀的教育。国际上通识教育发展的态势导向为更加注重目标导向、通识教育向深度拓展、基于现代高科技的学习机会增加和通识课程设计模式多元化。


640 (14).jpg

木铎教师沙龙现场


唐教授还就通识教育教什么、通识教育该如何进行与现场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从传统“自由七艺”、20世纪以来通识教育的变革到华师的通识教育课程设计,唐教授娓娓道来,指出通识教育的核心:思维能力的培养。在通识教育应该如何进行方面,唐教授为大家介绍小班教学、讨论辩论等多种方法,并以自己的通识教育课程申报书为例,为老师们介绍通识教育课程的申报和课程开展的相关问题。


640 (15).jpg

木铎教师沙龙现场


在讨论阶段,老师们就自身在申报和开展通识教育课程实践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如学生人数限制、课程开展形式等,与唐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唐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


640 (16).jpg

参加木铎教师沙龙的部分老师合影


老师们在反馈问卷中表示,通过这次沙龙活动,对通识教育课程有了新的认识,对通识教育的核心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对今后通识教育课程的申报和开展都有帮助。


文字:钟慧妍

摄影:郭海周

编辑:刘  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