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先进理念引领课堂教学——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案例分享专题研修班在我校圆满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8-05-02 16:15:1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先进理念引领课堂教学——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案例分享专题研修班在我校圆满举行 

为全面提升高校教师教学专业化水平,推广优秀的教学成果案例和方法,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4月27-28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网培中心”)主办,网培中心广东分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先进理念引领课堂教学——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案例分享专题研修班”在我校圆满举行。“对分课堂”创始人、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暨南大学刘涛教授担当本次研修主讲。

本次研修班在我校设主会场,全国各网培分中心设分会场,利用网络实时直播系统进行网络与现场同步培训和互动交流研讨。线下有来自全国17所高校的7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线上1165位教师实时观看直播。其中,我校有12位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线下研修。

L)KTMS`X4AF8FJZ{D5LQIO6.png

研修班部分学员合影留念(左七王金发教授,左八张学新教授)

新理念、新模式——对分课堂为教学模式创新输入新血液

张学新讲授主题为“对分课堂——本土原则、普适易用的新型教学模式”。张学新认为,对分课堂最大的理论创新是既体现中庸思想,继承传统文化,又切合本土现实,本土特色鲜明,即“道法自然,中庸之道”。他指出,“传统的课堂讲授法本质是学生被动学习”,“大家不满意,学生不爱、也不愿学习”。新时代高等教育要培养创新人才,需要与核心素养(4C即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紧密结合。这就需要改变以往传统的课堂,引入内化环节,融合讲授与讨论,形成以“让学生更爱学习,提升学生学习动机”为第一目标的对分课堂。讲授、独学、讨论、对话是对分课堂的关键环节,“亮考帮”(亮闪闪、考考你、帮帮我)是其重要的操作途径。此外,张学新还从对分课堂常见的问题、对分课堂的优势、当前课堂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阐述,从宏观到微观,从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到课堂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充分揭示课堂变革的必要性,彰显了对分课堂这种新型教学模式实施的价值。

XKE9AGUME@}FMXMLVAWXQTV.png

张学新教授的专题分享

师魂是教学的核心——心无学生莫为师

王金发讲授主题为“构建‘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立德树人”。他建议,要充分研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贯彻落实教育教学领域中。在宏观上,“三位一体”是将发展、人才、创新融为一体的模式,具体到教学中,“三位一体”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指导下,通过“课堂教学+”的方法,以课程为平台,实现知识、能力、素质提升的模式。由此,王金发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三个方面论述了教师与学生如何在三位一体模式中有所作为。在知识传授方面,教师要理清“书与课、教与学、内与外”的关系,遵循“左右开弓、顶天立地”的课程设计原则,引导学生多阅读期刊论文,与它们谈一场“恋爱”,实时关注诺贝尔奖背后的故事;在能力方面,要培养学生“四硬四软”能力,“四硬”即读、写、说、做,“四软”即思、辨、问、悟;在综合素质方面,要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科学素质。王金发说,“作为一名教师要淡定、淡然、坦然,要达到心无学生莫为师的境界。” “苔花要学牡丹开,墨梅清气留人间”就是王教授多年来教师生涯最真实的写照。

79C%N@YX_$])]ET1(Y9%IQG.png

王金发教授的专题分享

多维度、深层次——从新闻思维新视角反观教学发展

刘涛讲授主题为“融合新闻人才培养的‘四维融合’模式与探索实践”。“透过现象看本质”是新闻所表达的内容,刘涛认为,新闻事件背后,往往折射出更为复杂的社会生态,这对我们教学有很大的启发。基于现阶段教改的思路,即明确新闻人才的核心能力、形成教学改革的基本理念、推动教学模式的机制建设,他指出,第一,要融合新闻报道的四种能力体系,即新闻叙事能力、社会认知能力、专业采写能力、融合报道能力;第二,要形成“四维融合”教学理念与模式,一是促进项目开发的理念维度,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促进专业表达的知识维度,提倡教研结合、以研促教,三是促进课程建设的资源维度,要促进教材体系建设,四是促进创业实践的社会维度,实现知行与明辨的互动;第三,要通过教学空间、实践空间、沙龙空间、特训空间“四大空间平台”建设,建立教学理想实施的长效机制。

O%K)2QJ`3I(_NP%}BB_T~)0.png

刘涛教授的专题分享

两天的研修培训活动在三位资深教授的新理念、新方法的分享中圆满结束。此次研修实现了新旧思维的碰撞,新的教学方法和思维方式引领了课堂教学的新模式和新发展,为教师学员们日后开展课堂教学开辟了新路径。“这两天的课堂干货满满,既有教授们精彩的讲授内容,更有值得我们学习的教授们优良的师德和刻苦钻研的态度。” 参与研修的张老师脸上洋溢着笑容说道,“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培训,我们受益匪浅。”

1~Z$6MA0}]XF)5B)JWFFMDQ.png

线下参训学员听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