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近期活动 »

【每周一课】系统哲学的新发现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近期活动2018-05-31 15:21:3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每周一课】系统哲学的新发现

课程名称:系统哲学的新发现

课程类别: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公益讲座

授课对象:华南师范大学在职教工

授课时间:2018年06月6日  (星期三) 下午 14:00-17:00

收看方式:

教师登录教师发展中心网站报名系统进行报名,报名网址为(http://ctld.scnu.edu.cn/bmrk)。

教师收看场地为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在线学习室”(石牌校区网络教育学院楼206),现场提供电脑、空调、茶水及相关技术服务。

主讲介绍:

闵家胤,国际广义进化研究小组成员,World Futures(《世界未来》)编委,国际布达佩斯俱乐部中国分部主席。荷兰自由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原理室做研究工作,曾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和研究室副主任。我国系统论研究的元老之一。

讲座内容简介:

哲学是智慧,是对智慧的热爱和追求。哲学创新源于人类爱智和求知的本性。哲学是反思,是怀疑,是批判,是一种否定的力量。 “系统”概念有三重逐级抽象的含义:“系统”概念的本体论含义,把“系统”看作物质实体;“系统”概念的认识论含义,把“系统”看作观念模型;“系统”概念的数学方法论含义,把“系统”看作数学同构性。系统科学是二十世纪中叶开始兴起的以系统,特别是复杂系统为研究对象的新型学科群的统称,是人类科学的一个新的维度。此次讲座,社科院的闵家胤教授将为我们带来系统哲学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