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时代、新师范、新发展——中山市东区中学骨干教师“教师发展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我校圆满结束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8-07-23 16:38:1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新时代、新师范、新发展——中山市东区中学骨干教师“教师发展

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我校圆满结束

 

714日—16日,中山市东区中学骨干教师“教师发展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我校举办。本次研修班由我中心主办,主题为“新时代、新师范、新发展”,旨在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及教学能力。东区中学高一、高二共87名任课教师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习。

研修班采用“学术讲座+实操训练+案例展现+小组讨论”四位一体的混合培训模式,充分展现了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和教师专业发展三大模块的内容,并将教学理念、教学技术、教学实践和教学反思四个微观层面渗透其中。突出教学做合一,鼓励学员思考与分享,强化学习感悟与反思,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

blob.png

 

把握时代发展契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的讲座主题为“新时代、新师范、新发展”。陈启买从教师发展的新时代、教师教育的新师范、新师范背景下的教师三种角色和使命、新时代教师的新发展四个方面进行论述。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的关于新时代教育教学、教师、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等重要讲话和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长陈宝生关于教育“四个回归”等教育大事入手,系统阐述了教学及教学活动的本质,即“教学是一个创造学习机会的互动过程或活动”。他指出,广大教师需要把握“互联网+教育”时代脉络,透彻理解教学、教学活动及规律,本着“以学为本”理念,履行好教师三个基本角色定位,即“教书匠”角色、“反思实践者”角色、“转型知识分子”角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心构建教学活动,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blob.png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余红的讲座主题为“新课程与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师专业发展”。她从新时代呼唤教师专业发展出发,提出“课堂革命”号角已经吹响,教师们要深刻认识传统课堂模式的弊端,并在新课程与新课堂环境中去改变。同时,余红围绕信息时代对教师的要求,强调教师应掌握适应教师职业需要的通用信息技术,以教育技术助力教学。她还指出卓越教师发展的标准是学术研究,其发展路径是学名师,要从想法到行动力,从经验到理论,以促进教师的自我发展。

blob.png

 

加强师德建设,教师肩负重任

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会长,广东教育研究联盟副主席,广东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主讲教授陈岸涛的讲座主题为“师德的继承与创新”。陈岸涛从师德建设的大背景出发,指出教育改革出现新局面,教师素质成为基础教育的基础,并提出我们要继承中国传统师德的精华,把握师德创新的时代内涵,建立科学的教师职业观,树立知行统一的师德观。最后陈岸涛还指出教育的希望寄托在青年教师身上,教师们需要从自身做起,为促进教师职业道德和教育发展努力。

blob.png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颖做了关于“浅谈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讲座。她从十九大报告“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入手,强调了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重要性。王颖提出,锤炼教师职业道德与修养需要坚持理想,以德立身;敬业爱生,以德施教;求真求实,以德立学;为人师表,以德育德。她认为,我们在这个时代这个发展阶段成为一名教师,就有肩负起这个时代使命和担当的责任。

blob.png

深入课堂实践,创新教学模式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汪晓东的讲座主题为“遇见更好的课堂——微课的制作与设计”。汪晓东带领老师们在课堂上实操微课录制的三种方式,即手机录制、录屏软件录制、利用视频软件进行混合式录制。同时,他倡导,老师们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利用微课小而精、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等优势,将微课运用常态化,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注重创新教学模式,真正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blob.png

blob.png

广州市新滘中学高级教师,对分课堂的实践者张春燕的分享主题为“如何让学生爱上学习——对分课堂的案例分享与实践操作经验交流”。张春燕从她与“对分课堂”的缘分出发,讲述了她近三年来以课题研究带动课堂改革,不断尝试、总结、调整对分做法,与对分课堂创始人张学新教授及时交流、共同解决新问题的经历,并着重展现了实行对分课堂以来学生和教师取得的实际成果。她说,在实践对分课堂的过程中有三点最深的体会,一是改变自身教学习惯很痛苦;二是坚决放弃“预习”;三是应用对分导致教师堂上讲授时间缩短,倒逼教师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教学水平。她指出,尽管实施对分课堂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很明显的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及自己的教学效率提升了,这就是最大的收获。最后,张春燕认为,没有最好的教学模式,只有最适合教师和学生的模式,从内心真正愿意去实践对分课堂,才会发挥出它最大的优势。

blob.png

blob.png

 

最后,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江碧霞以工作坊的形式与参训教师们一同做了培训反思与经验分享,从往常的教学模式和对未来的期望、规划两方面引导教师进行反思和展望。老师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小组讨论,纷纷表示,经过三天的研修收获很多,不仅从理论的高度理解了新时代下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性,还学到了微课制作等实际操作技术,并会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blob.png

blob.png

blob.png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