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我校2018年秋季学期助教助管培训工作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8-10-27 11:2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水平,建立有效的助教助管指导和培训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027日,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研究生院分别于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举办了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总第6期)。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颖及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老师,各学院带队老师,研究生三助一辅先进个人代表以及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新聘任研究生助教助管约5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采用 “线上自主前置研修+线下访谈分享会+平行工作坊”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形式。线上自主前置研修主要侧重于助教助管岗位的基础理论,研修涵括蔡灿新老师的《教师职业道德与修养》、张舸老师的《语言艺术和沟通技巧》、曾文婕老师的《课堂教学方法与艺术》、郭小川老师的《高校常用公文写作技巧》。

线下访谈分享会通过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许桂清老师、政治与行政学院的阮思余老师主持的访谈节目进行。其中,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从研究生助管助教工作及培训的顶层设计、理念初衷向各位新聘助教助管一一作了介绍;张杰表示,三助一辅能够做到上岗有准入、过程有评估、结束有考核,也希望同学们通过培训学习后,能更好地服务工作岗位。陈启买指出,助教助管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以及三助一辅工作对学生成长成才的促进作用。他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培训学习,珍惜担任助教、助管工作的实践机会,通过学习端正工作态度,掌握工作方法,达到实践目标,在工作实践中做到教学相长、学以致用。接着往届优秀文、理科助教,助管向大家一一说明之前的工作内容、岗位要求及心得体会,并给以新入职的师弟师妹自己过来人的建议。

平行工作坊分助教、助管两个专场,深入剖析岗位要求的细节,探讨教学、课程等方面问题,指引同学们在成为优秀助教的道路上前进;针对助管岗位的要求,研究生院培养科科长刘邦卫与各位助管展开座谈,探讨如何能成为一名优秀助管,让助管经历助力职业生涯。往届优秀助教、助管以轻松活泼的工作坊形式与新聘助教、助管同学分享担任助教、助管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如如何面对助教助管工作带来的挑战、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配合老师工作等,为同学们带来了许多对工作和日后就业有极大帮助的干货。

本次培训延续使用了华师教发中心学习管理平台(学习通)进行线上课程学习、培训签到、学习讨论与交流、课件视频共享、拓展资源自主学习等。学习管理平台的使用,突破了传统培训的限制,主要体现在:一是实现了助教助管培训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与服务;二是借助平台提供的丰富在线学习资源与服务,实现了基于互联网+培训在时间、空间、内容深度与广度、学习方式与服务推送等方面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延伸。

这次培训使我获得了非常大的启发,使我找到了以后的工作方向。一定要去听课,要提升自己的主动性,多与老师、同学沟通。还要提升敏锐力,发现工作和专业的关联性,促使自己在专业获得提高。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助教张同学在培训反馈中谈到。这次培训收获很多,助管工作看起来简单,实际有许多学问,我在工作中应该多加思考和领悟。来自外国语文化学院的助管李同学表示。

据悉,受研究生院委托,教师发展中心自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承办研究生助教、助管培训,目前已举办6期。研究生助教、助管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初始阶段,其培训已成为教师发展中心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师培训体系的一项基本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