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时代、新要求、新理念、新发展 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院卓越教育理念与实践 训练营在我校圆满结束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8-11-20 11:52:4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新时代、新要求、新理念、新发展

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院卓越教育理念与实践

训练营在我校圆满结束

11月10-16日,“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院卓越教育理念与实践训练营”在我校举办。本次训练营旨在促进医学类青年骨干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及教学能力。该校医学院共40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研修。

W4W_G6Z59%TV]IXCY%H[)5E.png

    

训练营以“信息化课堂教学优化、成果导向教学研究、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策略、教学反思建构”为研修主线,以“专题讲座+工作坊”“任务研修+问题解决”“训前诊断+训后测评”为研修路径,采用多元化、混合式教学创新模式,充分展现了教学做合一的新型研修理念。

6(8]MX9C[O)B)B0HVZQ}ER4.png

VH25V{S_I~BQQJ7XL_WO]UT.png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了题为《新时代 新要求 新理念 新发展——兼谈高校教师教学成长路径与体系建构》的报告。他从教师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教师教育与教学新发展、教师教学成长体系的建构与实施、混合式培训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

5[72`IW7[CZ{%$RQOQ[I4UJ.png

    

此次训练营为期七天,研修内容包括微格课堂评测、成果导向与PBL教学新方法、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思维训练、学习内化与实践、TBL团队为基础的学习策略、多师教学评析六大部分。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师成长中心主任张忠芳基于成果导向的医学教育理念,做了“成果导向的医学教育理念与策略、评价”教学工作坊,介绍了成果导向的学习目标、教育策略及评价原则三部分;汕头大学免疫学教授辛岗以PBL和TBL为核心展开系列教学工作坊活动,带领参训学员进行了PBL tutor带教演练,展示了PBL评价与反馈、PBL案例撰写以及用TBL翻转你的课堂等内容;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尹睿从教学设计思维入手,以工作坊形式,引导参训学员对前置研修的任务展开思考,并通过优秀案例分享的方式,展现了教学设计方案研制的技巧、基于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优化两部分内容;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江碧霞开展了题为“教学做合一:学习的内化与实践”的教学反思工作坊,从个人教学反思、教学融合活动和实践创新活动三个层面引领学员进行自我内化与合作探究。

]MQ(_{(XTM7[3@H5}CTFIQ3.png

UFKB4I0D1R{M_M8OA5`R}$B.png

B3_6DEN)J@V}[WW%NLX0H{V.png

RGJ(32B~EJC[7)ZI[3L%~I5.png

    

最后,研修导师们结合学员研修前后录制的微课,从教学设计和教学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学习总结和学习成果的评析。

D`PO$TZURNU}0{ML5(A`3HI.png

    

据悉,本次训练营是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师专业成长与教学能力提升平台”建设后首次承接的大型培训活动。培训场所可谓是焕然一新,设备先进,功能强大。本次研修集实训、多媒体使用、录播同频于一身,研修形式不仅充分彰显了“互联网+教育”的新理念,还实现了教学理念与场室支撑的合二为一,突出混合式培训模式的核心理念,有效提升了参训学员双向式学习、螺旋式成长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