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我校举办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专题研修班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9-05-27 09:03:1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我校举办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专题研修班

2019年5月15日至17日,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专题研修班在我校顺利开班,本次专题研修班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校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旨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组织信息化应用水平,推动教学方法与学习方式的改革,助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共11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参与了此次研修。

新图片-1.png


本次培训为期3天,以“混合式教学的创新与实践”为主题,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焦建利、胡小勇、副教授汪晓东,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袁卫华共同联合授课。培训内容包括混合式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策略、混合式教学工具应用、混合式教学改革典型案例解读。

一、混合式课程的教学设计——线上线下有效整合,形散神不散

焦建利以“混合学习的五种策略”为题,结合教学实际案例,用幽默、趣味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在新形态下运用信息技术的魅力去实现课堂创新和混合教学设计。

新图片-2.png

二、混合式课程的教学组织与实施——明确混合式教学的实施过程

汪晓东以“遇见最好的课堂——我的混合教学之路”为题,通过实际的教学案例解读和分析,从教师角色的转变、教学方式的改变,混合式教学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分别阐述并明确混合式教学的实施过程要素及技巧。

新图片-3.png

    三、混合式教学中的工具应用——借助教学工具的支持

混合式教学,是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的一种“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可是怎么混,借助哪些工具,这便成了一个很大的难题。袁卫华以“如何玩转微助教”为题,通过“微助教”工具的操作演示给参训学员带来了实用好操作的教学辅助工具。

新图片-4.png

    四、混合式教学改革典型案例解读——深层理解混合式教学

在系统全面地了解混合式教学的设计、组织和实施后,胡小勇以“互联网+时代的混合教学”为题,通过“互联网+”时代创新、理解和优化MOOC的方法、从MOOCSPOC落地常规化专业课程、面向SPOC的“互联网+混合学习”六维实践的精彩分享,让研修教师切实、深层地理解混合式教学的本质,从而促进教师真正落实混合式教学,推动教学方法与学习方式的改革,助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新图片-5.png

本次培训为各高校教师分享了最前沿的教学理念、教学技术和教学工具,专家讲解深刻生动,幽默风趣。很多参训学员表示,三天的课程信息量非常大,受益匪浅。据悉,混合式教学,即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的一种"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通过两种教学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可以把学习者的学习由浅到深地引向深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