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以学为中心推进“金课”建设:我校举办第三次通识教育研讨会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9-07-10 15:15:0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以学为中心推进“金课”建设:我校举办第三次通识教育研讨会

 

6月22日至23日,为推进通识教育改革,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华南师范大学第三次通识教育研讨会在石牌校区举行。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以学为中心’的通识教育‘金课’建设”,由华南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主办,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特邀复旦大学等相关高校推动通识教育改革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并请校内外10位老师进行通识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经验分享。全校共有来自31个学院和单位的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通识教育课程负责人及教学团队成员,以及学生代表等15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资深通识教育专家梁美仪教授,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任军锋教授、才清华副教授,办公室主任刘丽华博士,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楚鸿研究员,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盛兵教授,文学院张舸副教授等出席了开幕仪式及上午的主旨报告。仪式及主旨报告环节由教务处副处长莫逊男主持。

 

陈文海在致辞中对我校积极参与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的教师和复旦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老师们继续认真参与,积极思考,为推动通识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在实践中不断产生新的成果。任军锋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复旦大学愿意与各高校分享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实践的经验。

 

本次研讨会由主旨报告、圆桌对话和两场分论坛组成。在主旨报告环节,陈文海、任军锋、梁美仪分享了各自高校在通识教育改革与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陈文海介绍了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坚持“以学为中心”理念,推进教学创新,打造具有师范大学特色的通识课程的经验。任军锋认为,“通识教育应该‘有根’、‘有魂’、‘有效’”,通识教育是新世纪中国大学乃至中华文教品质提升的关键环节。梁美仪认为,“通识教育的课程设计应该与其他学科或真实世界有紧密的联系,引起学生较高层次的思考”,应该突出关键思想概念与方向,培养学生明辨思维、自我表达、沟通及团队合作能力。圆桌对话由张舸主持,梁美仪、任军锋、才清华和李盛兵就如何实施以学为中心的通识教育课程改革进行了观点交流。

 

在人文类通识课程教学经验分论坛中,任军锋以“经典文本的‘内’与‘外’:我是如何讲授修昔底德与托克维尔的?”为题讲授了他的教学经验。他认为,经典文本的讲授应该以“点”带“面”、由“表”及“里”、由“内”而“外”,与学生建立以经典文本为核心的学术共同体,强化师生互动的“双向”建构过程。才清华以“《老子》导读”为例,分享了经典导读类课程的教学经验。她针对在经典导读类课程中普遍遇到的“初读经典时有畏难情绪”、“较难直观建立经典与现代之间的关联”等问题,提出了“要珍视对文本的第一感觉”、“引导学生建立文本与自身生活经验间的联想”等方面的建议。教育科学学院黄明喜教授则以“《论语》教育智慧品绎”为例,介绍了通识课程的教学向度,他认为,通识课程应该要有理念向度、品绎向度以及解释向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胡宝平副教授分享了《现代英美戏剧》课程的实践经验,他认为,在课程的设置中,需要聚焦两方面的思考:一是“课程设计的形式特征如何服务教学、教育目标”;二是“如何让学生体悟经典的意义何在”。音乐学院外聘教师张琳老师分享了古琴通识课的教学方法及助教的培养制度。

 

6月23日上午的分论坛主要围绕科学类通识课程教学与通识教育管理专题进行经验分享,我校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杨湘波教授、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罗一帆教授主持论坛。复旦大学杨继教授以“知性的科学——科技创新自然观、价值观、伦理观重塑”为主题作了分享。他认为科学类通识课程的主要使命是引导学生感悟由科技创新发展所带来的自然观、价值观和伦理观的重塑,彰显科学的精神价值,体现知性教育的内涵。通识教育基础课程主讲教师吴俊博士介绍了《与人文对话》和《与自然对话》两门通识教育基础课程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分享了《与自然对话》这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建构思路及大班讲授、小班研讨与同侪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解答了人们对于自然科学类的通识课程要不要读经典、能不能读经典以及如何读经典的疑问。我校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欧阳敏老师以通识课程《生活中的光学》为例进行经验分享,她主要从光学的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光学与其他学科的互动、光学发展对人类文明进程的影响三个方面介绍了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了其在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设计等方面的思考与探索。我校地理科学学院温小浩副教授分享了《自然地理探索与野外考察》通识课程的教学经验,主要介绍了课程的设置背景、教学理念,以及在野外考察路线设置与过程运作等方面的体会。刘丽华分享了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的管理模式,她认为建立学术与行政紧密协作的大学通识教育管理体系是推进通识教育发展的有力保障。

 

教务处处长熊建文作研讨会总结发言。他强调,从事通识教育既是教师的一种自我革命,更是一种教育情怀。我们要全力以赴打造高质量的通识教育“金课”,要积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提高教师在通识教学上的获得感,要加强学生对通识教育的认识,学校更要积极为通识教育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本次研讨会得到各学院、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此次研讨会让我对‘以学为中心’通识教育理念有了新的认识,学到了很多的课程设计及指导学生的方法”,“通过同行的分享,给我的教学带来了启发,如怎样管理课堂,如何安排课程教学等,这对年轻的通识课教师来说受益匪浅”,研讨会结束后有两位老师说道。研讨会期间,老师们积极参与课上课下的分享、交流与研讨,对通识教育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和饱满的热情。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使他们对通识教育加深了认识,开阔了视野,收获丰硕。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