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杨成副教授做客木铎教师沙龙谈历奇教育在高校的运用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9-07-12 09:09:2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6月27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省团校)副院长,中共广东省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专家组成员,广东青年历奇教育学会创会会长杨成副教授,以“历奇教育在高校的运用” 为主题,主持分享第15期木铎教师沙龙。

DSC_1王莉副主任致欢迎辞.JPG

        活动伊始,杨成展示了历奇教育在师资教学培训、新生入学教育、党团干部培训等不同领域中的应用。他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学科教学法与历奇教育相融合,历奇教育是如何学术讲政治、有效地传播党的理论与思想,引导学员反思活动、设计课程。他还讲述了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等不同教学内容融入到具体的教学活动中,以鲜活、生动地方式将教学与培训目标传播给学员,让其真正入心入脑,有趣有效。

        随后,杨成带领老师们体验了团队破冰和建设活动。在极短的时间内,老师们由互不认识,到介绍彼此,继而热情的握手,最终组成新的团队,并在融洽的团队氛围中,共同接受挑战、分享经验,一起为接下来新奇的经历出谋划策,携手同行。

        验活动结束后,杨成向大家进一步解读了历奇的定义,即是在合作、互动、有趣的氛围下,以自主参与、经历体验为基础,在分享中生成、在探究中成长的教育新理念、教学新模式、学习新方法。他还分享了“歌声润心田、体验悟真知、分享添智慧、学术讲政治”这一基于活动体验,引导分享与反思,最终迁移运用的历奇教育3.0的课程设计理念。这是杨成总结自身十五年来所办的81期师资培训班,培养逾6000名培训师资的经验体会,被称为历奇教育的“理论DNA”。

        最后,杨成强调,历奇不是简单的活动,而是一种不断创新的教育方法,要掌握讲解、带领、引导反思等技巧,才能做到课堂的放而不乱,让课堂更具生命力与活力,努力做到将培训教育润物细无声。让学员在活动中真切体会到团队的力量,紧密团结在一起,齐心协力,为共同目标而奋斗。

        沙龙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杨成老师从历奇教育的视角,为高校教师培训、学生管理等实际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与思路。不过一次分享并不 “解渴”,期待有机会再经历奇之体验,共筑团队之风采。

        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以及学生工作的开展,向来是高校关注的重点工作。当下,华南师范大学正处于加快推进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阶段,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期,深层次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多维度丰富学生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木铎教师沙龙是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的全校性、通识性教师沙龙。沙龙立足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辐射教师的个人情感和心理发展,以“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汇聚、互通、合作、发展”为核心特征,面向全体教职工开放,为教师提供一个开放性、交互性的教师研修与交流平台。至此,本学期4期木铎教师沙龙圆满结束。教师发展中心期待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里,汇集各位老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回应教师集中提出的需求,推动我校教师发展工作,为推进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助力。


作者/摄影: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