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活动报道 | 华南师范大学2019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9-10-25 17:21:2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1023日,我校2019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在教师发展中心308室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课程教学论博士生导师王磊教授受邀做以“我的职业故事——兼谈学科教学论老师的专业性”为主题的讲座。同时,我校来自不同学院的教师以及同学们针对学科教学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图片1.png 

讲座现场

会议伊始,王磊教授从个人的学术经历、项目式教学模式、“高端备课”项目、以及自己的职业和专业观、事业和成功观等方面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分享。王磊教授认为作为一名学科教学论人有责任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探索基础知识与前沿知识之间的通道,构建起知识连接的桥梁,做好知识与学生学习与发展之间的摆渡人。

图片2.png 

主讲人:王磊教授

王磊教授讲述了在教师教学研究领域的代表性成果“高端备课”项目,介绍了什么是高端备课、高端备课教学改进系统及程序、应用实践模式、项目的特色和目标,并详细分析了各环节设计的要点。王磊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和专业观、事业和成功观。表示作为一名学科教师教育者和学科教育研究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要增强对所从事的职业的专业理解和职业认同,鼓励同学们认真做好、坚持做好眼前的事,把眼前的事做出价值、做成精品、做成大事。

图片3.png 

王磊教授对自己的职业和专业观、事业和成功观进行分享

当天下午,交流会针对学科教学论老师的专业性和需求展开研讨,数学科学学院刘喆和政治与行政学院刘旺从教学论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服务基础教育研讨,融合型课程的教学研究”两个方面同参会的老师、同学进行了分享。

图片4.png 

交流会上,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以及同学就上午王磊教授的讲座内容谈及自身的感受。刘喆认为,不管是学科教学论的老师还是硕士生,都要秉承十六个字来进行学科教学,即专业自信、团队支撑、坚守职责和社会担当。随后,刘喆邀请参加交流会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学科教学论队伍建设的经验。老师们积极分享,结合自身经历共同探讨了“学校、学院如何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来进行学科教学论队伍的建设”。同时,参与交流会的各位同学还表达了自身关于我校培养师范生的体会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图片5.png

心理学院黄喜珊老师进行分享

交流会第二阶段,刘旺与各位老师和同学分享了他就“融合性课程建设”研究的一些经验与几点感悟,各位老师与同学积极参与其中进行了探讨。

图片6.png 

此次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发展研讨交流会,从王磊教授的讲座内容到下午的学科教学论相关问题的探讨,在座的师生们都表示从中获得了许多关于学科教学论的思想启发和教学启示,这些经验也将应用于自身未来的教学和学习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