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2019年秋季信息化教学工作坊系列报道(第29期)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9-10-28 15:04:3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活动报道】新师范智慧实训空间支撑下的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分享 

10月24日,我校第29期信息化教学工作坊在教师发展中心206室举行。数学科学学院刘喆以"新师范智慧实训空间支撑下的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分享"为主题,与参与工作坊的老师进行了分享交流。

image.png

主讲人刘喆

活动伊始,刘喆邀请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分享自己的教学改革研究经历与收获。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分享,结合自身教改经历共同探讨了“为什么做教改研究”、“做了什么教改研究”以及“取得了哪些成效和成果”。

image.png

刘喆与老师们共同探讨教学改革研究

“通过教学改革研究发现问题,取得成效,进而提升教学质量。”

从理论研究、框架构建,到教学实践与反思,再到教学改革,刘喆的教改研究共分为三大阶段。第一阶段,理论性架构,刘喆以“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为主线,从内涵、影响因素、现状、课程体系改革、教学策略、教学方式的变革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进而指导学生进行
信息化教学设计。

image.png

工作坊活动现场

第二阶段,投入教学改革,进行教学实践并反思。刘喆依托智慧实训空间开展教学,培养学生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同时还邀请了一些优秀的中学数学教师给学生进行远程教学,开展同课异构。第三阶段,申报教改项目,并依托项目进行深入研究。

image.png

刘喆分享教学改革经验

刘喆还与老师们分享了她目前教学改革研究的一些成效与几点感悟。她认为,教学与科研”并非二元对立,二者可以相互促进,达到平衡,要以实践教学为路径展开研究,在教学研究中要持续作为学习者等,希望与老师们共勉。

image.png

刘喆给老师们答疑解惑

在互动环节,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提出了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还存在的疑惑,刘喆结合自身的教学改革经验,为老师们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思路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