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2019年秋季信息化教学工作坊系列报道(第27期)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19-10-28 15:18:5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通识课程及教师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探索,为中国高等教育“变轨超车”提供了重大机遇。

10月10日,第27期信息化教学工作坊在教师发展中心308举行。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倩苇以“通识课程及教师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为主题,给参与工作坊的老师做了详细的讲解。

开场.jpg

主讲人张倩苇

首先,张倩苇介绍了大型在线开放课程(MOOC)发展历程及特点。通过分析教育部发布的相关文件,阐明了当前我国精品课程建设的需要。她还给大家介绍了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提出的中国金课“两性一度”以及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

主题内容-1.jpg

张倩苇解读在线开放课程发展历程及内涵

关于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和建设,张倩苇先给大家介绍了在线课程建设的思路,她指出微课是慕课的核心元素,要利用其“短小精悍”的特点,在教学中突出重难点,同时还应注意整门课程的结构化系统化设计。

接着,张倩苇以其2018年9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的课程《信息素养:开启学术研之门》课程为例,介绍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流程:课程开发团队组建→课程整体设计→核心资源开发→教学活动设计→上线,并详细分析了各环节设计的要点。她还以三段式微课教学设计为例,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核心资源的设计。

主题内容-2.jpg

张倩苇介绍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与管理

张倩苇提出:“我们不仅要重建设,更要重应用(教学)。”在课程建设好之后,我们需要不断地拓展资源以及新形态教材的建设。她还指出,想要更好地发挥在线开放课程的作用,教师需要转变教学观念,并针对特定班级开展混合式教学,在教学应用后根据效果对课程做出进一步的改进。

问答环节-1.jpg

张倩苇给老师们进行答疑

讲解结束后,张倩苇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参与本次工作坊的老师反馈本次讲解干货满满,听完以后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今后会结合实际情况运用到自身的教学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