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教学 » 大学计算机教学 »

广东省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召开新年首次全委会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大学计算机教学2020-02-25 10:30:1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广东省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召开新年首次全委会

为了积极响应和贯彻教育部、教育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有关精神,以及省教育厅“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配合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及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会议”要求,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在线教学组织工作,2020年2月23日下午,广东省高等学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网络视频形式顺利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共有包括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在内的28位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楚鸿研究员主持。

    教指委主任委员陈启买教授首先向各位委员传达了2月11日广东省教育厅“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配合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及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会议”的精神和有关要求,并就如何落实会议要求的“三个一”任务作出具体工作部署。他强调,教指委和各位委员要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工作,为省内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的网络教学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有效指导。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研教改组组长徐红云教授随后介绍了线上教学资源征集与汇总情况,并征求大家意见。王楚鸿介绍了教师培训组组织实施系列专题课程、开展教师网络教学培训情况,以及教指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实施网络教学的建议》的起草情况与基本思路,提请全委会讨论。

    最后,委员们重点围绕优秀网络课程资源推荐、教师培训与教学模式创新、“建议”方案完善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交流,多位委员介绍了各自学校的网络教学准备工作情况,分享网络教学平台使用体会和经验,对于不同平台的教学效果进行探讨,并积极献言建策。会后委员们继续就相关议题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教育厅对各教指委提出的“三个一”工作要求是指:开好一次委员工作研讨会、搜集汇总一份线上优秀课程资源清单、制定一份网络教学实施指南。围绕“三个一”要求,公共计算机教指委在近期密集开展了大量工作,已经圆满完成了相关的工作要求:(1)在各位委员单位推荐基础上,教指委通过组织开展网上资源和平台的全面摸查,在讨论筛选基础上提出一份线上优秀课程资源推荐清单及使用建议,向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推送。(2)为了推进教师网络教学能力提升,由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华南师范大学负责开发相关培训课程。由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联合开发推出的“抗击疫情:基于案例分析的在线教学模式、策略与资源”系列专题课程已于2月21日起面向所有高校教师免费开放;该系列课程包括“在线教学案例分析”和“《学会在线教学》系列公益直播课”和“在线教学模式策略、资源案例与心理解压在线课程”三大模块,内容丰富,参与培训教师已达数万人。(3)起草制定《广东省高等学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实施网络教学的建议》,经全委会审议通过后即将下发。(4)教指委动员全部委员深度参与本校的公共计算机课程网络教学工作,掌握网络教学实施情况,主动参与组织和实施教学工作,及时反馈信息给教指委。教指委将对各高校网络教学情况进行研判,优化在网络教学中的引领和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