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快讯 »

网教不停学,战“疫”公益行||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在行动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支部快讯2020-03-15 09:43:1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网教不停学,战“疫”公益行||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在行动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即时响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1月24日,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学校、统筹部署了中心各项战疫工作。中心全体党员干部靠前上岗,实行中心领导班子轮值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在线学习,定期召开在线组织生活会,总结、学习疫情防控“逆行者”的先进事迹;以“学习先进、发现先进、践行先进”为引领,基于中心职能及学校“网教不停学”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战“疫”专项行动。

  一、网教不停学||举办抗击疫情《学会在线教学》系列公益课
  2月23-25日,教师发展中心直属
党支部联手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面向校内外高校教师开展“抗击疫情《学会在线教学》系列公益课”。来自校内外各高校教师累计有18963人次参与了为期3天的公益课直播学习,截至3月10日,有超过10万人次参与了课程回放视频学习。先后获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和信息时报等外媒专题报道。

1.png

网教不停学||《学会在线教学》系列公益课

二、战“疫”公益行||开展教师在线教学系列支持活动
  针对学校教师在开展“网教不停学”方面可能面临的相关问题,直属党支部在校内策划、组织开展了“网教不停学”教师在线教学系列支持建设活动。
(一)针对不同学科、专业及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差异性,推出了6门不同类型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案例分享’活动;活动案例获国内多所高校教发中心转发链接,学习踊跃,好评如潮。

2.png

网教不停学||在线教学设计案例分享

  (二)针对教师实施线上教学可能面临的有关教学理念、模式、技术、方法及教学心理等“痛点”问题,秉承“以学为中心”理念,直面“网教”短板问题、严格筛选、量身定制并在全省率先推出23门在线网络课程资源供广大教师学习、借鉴与使用。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内容涉及:在线教学设计模式、实施策略、资源和网教心理调适等,广受校内外师生的一致好评。

3.png

网教不停学|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学习

  (三)通过公益讲座和专项培训辐射全国,支持国内多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及在线资源学习、在线工作坊建设等。相关资源同时作为广东省高等学校教指委推荐资源在全省各高校予以推荐和发布,为各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高质量开展“停教不退学”在线教学活动提供了支持和服务,作出了贡献。

4.png

网教不停学|广东省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师在线学习海报


5.png

网教不停学|兄弟高校转发公文


三、乐教乐学乐训||推出“舒心驿站”专题工作坊
  直面疫情,秉承“快乐教!快乐学!快乐训!”原则,推出“舒心驿站”专题工作坊,舒缓广大师生实施“网教不停学”面临的压力和情绪,为广大师生疫情防控期间“舒心战疫,共克时艰”作出贡献。

6.png

网教不停学||“舒心驿站”专题工作坊

四、众志成城||齐心助力打赢新冠疫情攻坚战
  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能时刻铭记党的宗旨,牢记党的教诲,直面疫情,始终保持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社区居民出入管理制度,通过各种途径踊跃捐款献爱心,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参与光明日报等媒体战“疫”宣传,身处湖北疫区党员主动上岗,担任社区志愿者,与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师生团队合作开展“助力抗疫,保护你我--深紫行动”主题战“疫”活动,参与研发、生产并为广大民众提供急需家居消毒用品,助力抗击疫情蔓延,借助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红色赛道银奖创业项目开展“网教不停学”在线共建和培训活动,助力大学生山区支教等。

7.png

支部成员在湖北疫区担任战“疫”社区志愿者

8.png

“助力抗疫,保护你我--深紫行动”主题战“疫”活动

战疫期间所为、所见、所听、所思、所悟,让我们既看到了广大“逆行者”的艰辛和努力,看到了人间百态,也进一步理解了我们所应当肩负并履行的义务、责任与担当。正如老师们在参加中心支部组织的一次战疫情党员组织生活会上所言:“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人民的团结!”;“此次疫情,让全社会都在反思,又何尝不是一次全民受教育的机会?”;“疫情是一场磨砺,也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另一扇窗口”。“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春节!纪念中华民族饱经苦难后的坚韧与拼博;纪念新时代最可敬的逆行者们;纪念值得永远怀念的2020!”。
    简短的文字,质朴的语言。一句句,一行行,道出来了中心党员及积极分子凝心聚力战疫情之雄心和勇气;一点点,一滴滴,用行动践行党的教诲,彰显了中心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攻坚克难、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