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疫情后期,高校在线教学何处去四大名校在线直播课告诉你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0-06-03 16:19:3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疫情后期,高校在线教学何处去

四大名校在线直播课告诉你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疫情,全国高校迅速组织了规模空前的在线教学,随着疫情逐步好转,高校应如何总结和深化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探索和实践?线上教学课程质量如何保障与评价?主流网课模式如何走好复学路?在线教学转向混合教学如何达成目标?高校信息化教学有哪些新变化?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和探索。

四校协同,搭建疫情后期在线教学对话平台

5月25-30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以及华南农业大学四所广东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疫情后期,高校在线教学何处去”在线公益课开播。本次活动是四大高校教发中心首次联合开设直播课,也是教发工作横向合作的重要尝试。活动邀请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焦建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勤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陆芳教授、暨南大学孙立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廖杨教授六位专家围绕疫情后期如何做好复学准备、线上教学课程质量保障与评价、混合式学习模式案例分享,混合式学习的策略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截至5月31日,共有17153人次在线参与了本次直播课程。

图1 直播课宣传首图.png

六大专题,探讨疫情后期教学与评价

图2 华南师范大学 胡小勇教授.png

首场直播由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作了题为“准后疫情期,高校在线教学何处去”的主题分享。胡小勇结合实际,紧扣热点,从六个方面出发向大家娓娓道来:第一,极限生存,在线教育危机时刻当大任;第二,复学返校,在线教育朝新常态发展;第三,技术是手段,初心还需用心;第四,识变求变,疫情后高校新信息化教学新变化;第五,找盲点补短板,在线教育勿忘新使命;第六,技术赋能,做智能时代的好老师。同时,在本次分享的最后,他还给老师们提出了十条复学建议(高校版)。

十条建议.jpg

图3 北京师范大学 郑勤华教授.png

北京师范大学郑勤华教授则聚焦“技术赋能精准有效的在线学习评价”,结合其长期从事远程教育与教育大数据领域科研、教研工作的经验,分享了技术赋能教育的新评价的新理念、新方式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学习评价模型的构建,并以英语学习中的一个案例,展示建模的基本流程及其应用。

图4 华南农业大学 廖杨教授.png

华南农业大学廖杨教授针对在线课程的教学评价与质量提升,作了题为分享“疫情后期SPOC在线课程的教学评价与质量提升”的专题分享。他介绍了SPOC在线教学的特点,并针对疫情后期SPOC在线教学,提出了六个教学评价的建议以及在线教学质量提升的策略和方法。

图5 华南理工大学 陆芳教授.png

华南理工大学陆芳教授作了题为的“从被动上线到主动拥抱:以学为中心,推动教学质量提升”的专题分享。她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在疫情期间运用ICT助力线上教学的情况,并聚焦“以学为中心”,分享了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ARCS模型以及疫情时期在线教学经验对常态化教学的启示,即:教师要做好学情分析、改进教学,要用好现有资源,团队作战,利用数据,做好学习分析,同时师生之间要做好教学约定等。

图6 暨南大学 孙立教授.png

暨南大学孙立教授作了题为“疫情下基于MOOC和AR的多维实时互动混合式学习模式案例分享”的专题分享。基于开设的《中医与诊断》《中医与诊断——学做自己的医生》MOOC课程和《中医诊断标准化虚拟仿真实验》VR课程,他介绍了多维、实时、互动式的混合学习模式。

图7 华南师范大学 焦建利教授.jpg

本次直播课程的最后一场,由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作了题为“乌云后的金边,高校混合学习的五种策略”的专题分享。焦建利从疫情给高校教学带来的“危”与“机”引入,指出混合学习是高校教学改革的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混合学习课程设计的五个原则以及混合学习的五种策略,并对后疫情时代的学校教育何去何从给出自己的解答。


紧扣实际,影响广泛效果突出

本次公益活动选题贴近当前高校教师的实际需求,紧扣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贴近教师需求,课程受到省内外众多高校的积极响应。北京化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太原师范学院、北师大珠海分校、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海大寸金学院等十余所院校在官媒转发直播课信息,专门组织本校教师进行观看,共同促进各校教师的专业成长。直播过程中,气氛热烈,互动频繁,课程获得相关高校老师的高度好评,纷纷表示此次直播课干货满满,给他们接下来复学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启发。

图8 省内外高校官媒转发截图.png

图9 评价截图.png

据悉,本次公益直播课程是继今年2月底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学会在线学习》系列公益直播课程的延续。本次活动由四所广东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起和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广东省高等学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组提供技术支持。主办方希望通过专家的分享,回应高校教师在开展在线教学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总结和深化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探索和实践,走好复学路,推动高校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创新。


公益直播课回放链接:

1. 《学会在线教学》https://www.cctalk.com/m/group/87781296?xh_preshareid=75ba5e31-81a2-440f-99e5-0012ad175ee8&xh_fshareuid=72248481&xh_preshareuid=97ee1627-09f7-9957-15ca-a586abec4b3f&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2.《疫情后期,高校在线教学何处去》https://www.cctalk.com/m/group/88380127?xh_preshareid=d1046d5e-6045-4be1-a271-f9349c459f8b&xh_fshareuid=71604585&channel=copy&platform=pc&xh_preshareuid=97ee1627-09f7-9957-15ca-a586abec4b3f

图10 公益直播课回放链接.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