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我校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备赛动员会 顺利召开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0-06-24 09:01:1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我校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备赛动员会顺利召开

  6月20日下午,校第二届青教赛组委会在教师发展中心木铎空间站召开了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备赛动员会,9位参赛选手、所在学院院长和副院长、专家,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和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主持会议,副校长陈文海出席了活动并做动员讲话。

1.jpg

副校长陈文海致辞

2.jpg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讲话


  陈文海首先向现场参会人员介绍了9位选手,祝贺他们入围现场决赛,然后,陈文海简要梳理了我校校赛和省初赛的基本情况、本届省赛本科高校入围现场赛情况,并介绍了省赛赛制和赛事要求。他指出参加青教赛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我校比赛虽然启动晚,遭遇疫情影响和省赛赛制变化,备赛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攻坚克难,克服备赛过程中面临的方方面面问题和困难,取得了阶段性的好成绩,代表学校,对各位的辛勤付出表达感谢!期望选手和所在学院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取得更好的成绩。

  陈文海指出,本届省赛是新时代高等教育赋予高校青教赛新使命的大赛,也是教育部近年来一系列讲话精神和政策举措的具体落实。大赛聚焦于“上好一门课”,明确强调“以学为中心”,并凸显课程思政,无论是赛制还是决赛内容要求,均对标“金课”建设。本届省赛赛制变化及组织体系的变化,对华师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我校能借助青教赛,“以赛促建”,推动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

3.JPG

副校长陈文海讲话

  最后陈文海寄语选手:一是大家重视比赛,但更要超越比赛,以“上好一门课”心态面对比赛;二是放下得失心,保持平和心态,展示最好的自己。

  动员会结束以后,副校长陈文海召集选手所在学院院长及职能部处相关负责人继续就青教赛的后续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基于本次省青教赛现场决赛选手磨课为契机,倡议成立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以构建学院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工作可持续发展体系。入选省赛现场决赛的9位选手所在的8个学院领导达成共识,同意先期在所在学院开展教师发展分中心建设试点,与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就教师教学发展,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育开展深度合作。以此同时,学校专家组对进入省赛现场决赛的9位选手进行了磨课集训,9位选手及所在学院副院长全程参与磨课活动。磨课现场讨论热烈、气氛高涨,持续到当晚十点才结束。

4.JPG

青教赛研讨会

5.jpg

比赛选手试讲

6.jpg

专家组交流会

  据悉,我校推荐12名选手入围省决赛,经过专家网络评审,有9位选手闯入现场决赛,另外2名选手获得省赛三等奖。本届省青教赛共有404名本科高校选手参加了网络评审,其中105人入围省现场决赛。同时,青教赛工作成为学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一面旗帜,其推进过程所彰显的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融合创新态势,对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