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庆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 ——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庆祝建党99周年暨党员学习园地启园仪式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0-07-03 17:18:3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庆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

——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庆祝建党99周年暨党员学习园地启园仪式

无需命名.jpg

    7月1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以“庆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组织召开了直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会。大会活动分三段进行,一是迎党的生日,牢记入党初心——教师发展中心党员学习园地隆重启园;二是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为题,召开直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2020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部署和动员会。校党委党校办公室副主任赵红全同志出席了学习园地启园仪式并讲话。中心全体党员、党员积极分子及部分党外职工参加了活动。

 

一、迎党的生日,牢记入党初心——教师发展中心党员学习园地隆重启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久久为功!2020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了!7月1日,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利用这个特殊赋能的日子隆重举行了“教师发展中心党员学习园地”启园仪式。中心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及部分党外同事一排排站在学习园地主墙前,面对高高飘扬的党旗齐唱《国歌》;以集体宣誓的形式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紧握右拳,铿锵有力地宣读入党誓词。学校党委党校办公室副主任赵红全全程参与、见证了党员宣誓仪式。陈启买、赵红全为“教师发展中心党员学习园地”揭牌。赵红全代表学校党委对学习园地启园表示祝贺并致辞。

    为扎实推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会一课”等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优化党支部组织活动,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利用中心文化长廊,重新建设了新的党员学习园地。包含三个部分,一是园地主板块,主要呈现了党徽、党旗、党员权利、义务等内容;二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板块,主要呈现党员“学学做”及合格党员的标准与要求;三是“立德树人 砥砺奋进”板块,结合中心业务,重点呈现中心支部建设成果与动态。

    学习园地位于文化长廊中心位置,既方便广大教师学习,也发挥对实训师范生学习引领和教育导向作用;三块板相辅相成,整体反映了中心党建的使命、愿景和党员及积极分子的责任、担当。

唱国歌.JPG

唱国歌

校党委党校办副主任赵红全同志致辞.JPG

校党委党校办副主任赵红全同志致辞

重温入党誓词.jpg

重温入党誓词

image.png

教师发展中心党员学习园地正式揭牌

教师发展中心党员学习园地.jpg

教师发展中心党员学习园地

教师发展中心党员学习园地1.jpg

教师发展中心党员学习园地

教师发展中心党员学习园地2.jpg

教师发展中心党员学习园地


二、学党章、讲党性、读楷模、树形象——直属党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响应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精心编制并发布了“学党章、讲党性、读楷模、树形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方案采用“三阶段”、“五位一体”(前置研修+线上自主研修+线下专题党课+党小组专题微党课+线下专题讨论)混合式研修体系,秉承立德树人根本宗旨,聚焦课程思政,通过读楷模、树形象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真正赋能及意义,促进党员干部“学而时习之”,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党员骨髓,切实融入工作实际。

直属党支部书记陈启买作活动部署与动员发言.JPG

直属党支部书记陈启买作活动部署与动员

 大会现场.jpg

大会现场


    直属党支部书记陈启买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每一阶段学习任务及实施路径和方法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和动员部署。对各学习任务点的完成质量和标准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尤其是有关党员先锋岗工作规范要求,“中心发展  我的责任”主题征文竞赛活动规程等;为了确保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能高质量完成,中心直属党支部成立三个党小组,遴选年轻党员分别担任党小组组长,以进一步提升中心学习绩效和增强支部工作活力;对进一步发挥教师发展中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三、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直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020年是国家最艰难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搅乱了中心员工正常业务开展和生活秩序。面对疫情肆虐,中心原本准备推进的相关业务,是放弃还是坚持?选择放弃,意味着中心事业停滞不前;选择坚持,则面临诸多生命风险和实施困难。直面疫情,一方面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心党员干部及积极分子没有退缩,身先士卒,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实现了中心员工“0”感染;另一方面,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二不误,利用信息技术融合教育教学及常年积累的混合式培训相关经验和技术,通过改变工作方式、培训模式与手段,广大党员及领导干部带领全中心人员克服业务开展面临的重重困难,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谱写出了一个个温暖、感人的故事。中心党员张裕瑜、陈晓丽、崔雪和入党积极分子孙文霞,就战疫过程自身及身边发生的战疫事迹,讲述了他们的故事,道出了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

张裕瑜:2020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刻骨铭心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场没有硝烟战斗中的“战士”。2月初,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我和部门同事主动了解老师开展在线教学需求,创新培训方式。2月21日起,根据教师因疫情被迫开展在线教学遇到的困难,团队先后面向全国组织策划了“抗击疫情《学会在线教学》系列公益课”、“疫情后期,高校在线教学何处去”在线公益课等系列直播培训活动12场次,新开“舒心驿站”系列在线课程8场,新组建“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及“网教不停学,在线教学模式策略与资源案例”100余门次,获得了校内外高校及教师高度好评。

培训组织和实施过程中,无论是课程内容选择、课程实施策略与方式还是专家邀请、时间段确定、直播平台遴选及架设等环节,不仅对我们团队是一种挑战,对受邀专家也是一场考验!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是,无论是我们团队成员还是受邀专家,令我深受感动的是,不管其个人面临多大的困难,均“有召必回”,以及面对新冠疫情肆虐,团队及受邀专家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与众志成城、振兴教育的中国力量。

 

张裕瑜同志讲述战役故事.JPG

张裕瑜同志讲述战役故事


陈晓丽:我身边的他们没有在湖北、没有在武汉,更没有在疫情爆发的震中,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员,有村里的大喇叭、有小区里的保卫工人、有坚持参与消杀工作到凌晨的家人。他们都是平凡人,只是在疫情期间坚守在岗位。2月下旬,我回到了工作岗位,组织了两次针对使用5Y学习平台线上教学的导学直播课,邀请的那几位直播老师,一听说这个是公益课,都非常积极的参与,设计课程内容、做课件、直播,一气呵成。他们这些行为说不上伟大,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就是千千万万这样的人,才有了我们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中国力量。

陈晓丽同志讲述战役故事.JPG

陈晓丽同志讲述战役故事

崔雪: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人民的团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节假期延长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寒假。作为一名党员,我积极配合中心工作,支持青教赛及培训项目的课程录制,保证实训中心场室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疫情是一场磨砺,也给了我们认识世界的另一扇窗口。我不仅以党员身份自我严格要求,而且积极鼓励家中孩子,不畏惧疫情,勇于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在《光明日报》,《羊城晚报校园版》,《广州日报》发表文章。同时还鼓励孩子跟班级同学一起拍摄了“不放弃”小视频,为抗击在前线的最美医生、护士们献上深深的祝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无数人的努力,理解了责任与担当的意义;看到了人间百态,体会到生命的珍贵。生活,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崔雪同志讲述战役故事.JPG

崔雪同志讲战役故事

孙文霞:2020年春的一场新冠肺炎让我对党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它更像一个有血有肉的实体,更加鲜活立体起来。作为中心的湖北籍员工,2020年新春我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度过。虽然身处疫区,我却感到非常安全,这得益于我所在县市领导班子的快速决断、火速执行,更得益于当地无数党员同志“舍小家、为大家”的辛苦付出。在疫情期间,学校和中心对湖北籍师生员工的关怀让我感到温暖。学校给湖北师生提供防疫物品、发放专门慰问金;中心同事们相继给我打电话、发微信,关心我在家乡的情况,并送寄贵重的防疫包。学校和中心的包容、同事的亲切关怀,对我来说,就是最动人、最温暖的抗疫故事,通过这个机会代表湖北的师生向大家真诚的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的关心、爱与包容!”

孙文霞同志讲述战役故事.jpg

孙文霞同志讲战役故事

      简短的文字,质朴的语言。四位同志从不同侧面,讲述了他们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一句句,一行行,道出来了凝心聚力战疫情之雄心和勇气;一点点,一滴滴,彰显了中心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攻坚克难、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信心和决心;防新冠、战疫情,共克时艰,扎实推进中心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党的教诲,和作为党员或党员积极分子的责任与担当。

    整个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工作实践和现实生活中挖掘鲜活素材,通过学习园地开园,组织生活会、专题微党课、战疫故事、“政治生日”、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创新了中心支部党组织生活形式,充分激励党员及积极分子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d64202dc8491a584ef09621e4628847.jpg

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