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近期活动 »

【每周一课】后真相时代的媒介素养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近期活动2021-05-31 12:2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每周一课】后真相时代的媒介素养

课程名称:后真相时代的媒介素养

授课对象:华南师范大学在职教工

授课时间: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收看方式:

教师登录个人学习中心自主收看。登录教师发展中心网站(ctld.scnu.edu.cn)——教师在线学习中心——个人学习中心——网络直播。

主讲介绍:

金兼斌,男,浙江诸暨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先后在清华大学获得工学士、文学士、工学硕士,在香港浸会大学获得传播学博士学位,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所访问学者(2006.5-2007.1)。主要从事新媒体使用与效果、科学传播等方面的实证研究。现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传播与社会学刊》、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等海外学术期刊审稿人。致力于新媒体使用与效果、传播学理论与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承担《社会网络中的舆情演变机制研究》、《面向WEB的社会网络理论与方法研究》等国家级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讲座内容简介:

“后真相”是指人们只在意情绪或主张而不管事实和道理的现象,反映了民众态度的形成和决定,在社交媒体时代具有鲜明的集体非理性特点。“媒介素养”是指社会公众对于媒介信息的解读和批判能力,以及使用所获得的媒介信息为其个人生活乃至社会发展所用的综合能力。本次讲座中,金兼斌教授将从后真相时代媒体社会面临的挑战出发,从几个维度阐述媒介素养的概念,探析后真相时代下的媒介素养问题以及如何培养自身媒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