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广东选手出征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取得佳绩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1-07-31 20:41:0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图片1.jpg

7月27日至7月30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复旦大学举行。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8家单位共同承办,共有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9门课程的300位教师(含随行团队教师成员)参加比拼。大赛设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地方高校2个赛道,每个赛道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以下组,覆盖13个学科门类;参赛主讲教师中,正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1/3。我省共有暨南大学刘涛、孙平华、郭世强,华南理工大学熊巍,南方医科大学张东淑、马玥,华南师范大学刘喆、夏宝君,广州南方学院周瑛9位选手参赛。在大赛中,我省9位选手均表现出色,其中刘涛、夏宝君2位选手荣获一等奖,孙平华、郭世强、熊巍、刘喆、周瑛5位选手荣获二等奖,马玥、张东淑2位选手荣获三等奖,获奖总体成绩在全国名列第五。图片2.jpg

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以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引导分类发展为目标,设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四个评价维度。“理念与目标”重点考察课程教学贴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强调高阶能力以及情感价值的课程目标;“教学内容”重点考察课程内容的深度、广度及反映学科前沿,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纳入教学内容等;“过程与方法”重点考察教学活动丰富多样,能根据课程特点用创新的教学策略、方法、技术解决课堂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与困难,强化师生和生生互动,讲求教学活动秩序渐进等;“考评与反馈”重点考察测试多种多样,能合理评价学生知识、技能掌握情况,做到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促成学生进步为出发点设计多元评价方式,且给予及时反馈等。

图片3.jpg

7月30日上午举行的大赛闭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致辞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很难培养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要求我们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师德师风标准,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保障环境,使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本次大赛,就是希望依托竞赛的形式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成功成长成才的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为加快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准高超的高校教师队伍贡献力量。总结大赛,展望未来,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不断提升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能力和水平,担负起新时代对我们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责任和使命:第一,搭建大平台,促进广大高校教师努力成为大先生;第二,树立正确评价导向,坚守高等教育初心使命;第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和赛旗交接仪式。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将由陕西省教育厅承办。

图片4.jpg

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创新大赛广东赛区牵头单位和联合主办单位(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师发展中心),为大赛组织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省赛组织工作精益求精,圆满完成,并实现“零投诉”,得到各方的高度肯定,共有66所本科高校的1207名教师(教师团队)参加学校选拔赛、326位教师(团队)入围省赛网络评审、101项作品入围现场决赛,并决出9位特等奖选手参加国赛。

图片5.jpg

今年4-7月,我校充分发挥省赛牵头单位和主办单位的作用,积极加强与国赛主办、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广东赛区组委会主任、华南师范大学陈文海副校长全程统筹、指导国赛备赛工作,广东赛区组委会办公室积极跟进和做好国赛组织的各项工作,组织国赛选手积极参与专题培训,为广东赛区参赛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国赛即将举行之际,恰逢台风“烟花”登陆华东地区,为了保证我省参赛选手顺利参加比赛,华南师范大学与联合主办方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共同商议对策,配合大赛组委会制定线上参赛预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达勇研究员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亲自带队为参赛选手打气鼓劲。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超星集团广东分公司、各选手所在高校为选手参赛全程提供周到的协助性、保障性服务。7月28日下午,蒋达勇、汤贞敏考察比赛场地,与参赛选手现场指导交流,鼓励选手们充满信心、轻装上阵,正常发挥,赢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