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第27期木铎教师沙龙——“压力下的教师,如何从倦怠走向幸福?”成功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1-11-25 11:00:4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27期木铎教师沙龙——“压力下的教师,如何从倦怠走向幸福?”


11月18日中午,第27期木铎教师沙龙——“压力下的教师,如何从倦怠走向幸福?”在石牌校区教师发展中心308室顺利举行。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教授从高校教师的职业角色、高校教师的心理调适两大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此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楚鸿主持,来自各个学院的五十多位老师就职业生涯中的压力及如何应对压力进行了交流和学习。

刘学兰通讯1.jpg 

刘学兰以“生活满意度”小测试为开头,与老师们形成互动,引出活动的第一个主题“高校教师的职业角色”。首先,从高校教师的角色期待出发,指出高校教师在职业生涯中往往承担着多种角色,一旦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角色冲突和角色超载,由此产生巨大压力,对教师们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健康形成挑战。接着,刘学兰就以上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交流,从“增强职业认同”、“调整角色认知”、“正确认识压力”、“合理管理时间”四个方面分享了教师应如何调试职业中的压力。在提到“职业认同”时,刘学兰邀请现场多位老师讲述自己在从教期间获得价值感、成就感、幸福感的一件事,其他老师频频点头,表达同感和赞赏。

刘学兰通讯22.jpg

 

关于“高校教师的心理调适”,刘学兰在建立理性认知、主动调节情绪、寻求社会支持三个层面上向老师们提出建议,启发大家对压力保持正确理性的认知态度,勇敢地直面压力并用自身丰富的资源应对压力。刘学兰还用一个小游戏——向你在意的人发送一句“我爱你”,让老师们领会爱与支持就在自己身边,遇到心理问题时要积极主动寻求身边人的理解和帮助。

刘学兰通讯3.jpg

在此次沙龙活动中,刘学兰与老师们进行了真诚的心灵对话,激发大家进行自我探索和自我觉察。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对教师角色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会以更加理性的态度认知压力并运用学到的方法去应对压力。

刘学兰通讯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