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前往从化莲麻村开展主题红色教育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1-11-26 15:41:5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2021年11月19日,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及群众代表共17人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从化莲麻村开展主题红色教育活动。

活动合影

追忆革命岁月,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莲麻村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前,党员干部们在党支部书记陈启买的带领下,面向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不忘入党初心,在工作中践行入党承诺。

重温入党誓词

莲麻村黄沙坑是东江纵队的主要活动区域,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就位于莲麻村黄沙坑社老客家围屋内。纪念馆分星星之火、红旗飘飘、粤北会战、武装斗争、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六部分进行陈列,展示了众多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实物,回顾了东江纵队在从化和粤北的战斗历程,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认真聆听讲解

在纪念馆中,党员干部们仔细聆听历史故事,感悟革命先辈面对时局展现出的“铁的信仰、铁的担当”,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主题展览既陶冶了支部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操,对党的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又加强了党员的党性锻炼,树立了正确党史观。

参观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

以深学促实干,坚持把学党史与践行自身职责使命结合起来

本次红色教育主题活动还邀请了从化区吕田镇塘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强作主题分享。郑强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为主题,分别从“精心培育特色产业,让产业兴旺起来;全力整治人居环境,让生态宜居起来;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让乡风文明起来;坚持共建共享共治,让治理有效起来;全面拓宽增收渠道,让生活富裕起来”五个维度,分享了莲麻村如何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打造“一村一品”带动村民原地就业,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通道,不断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铿锵前行。

郑强书记作专题分享

陈启买认为,莲麻村从一个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变成如今这样一个现代化村落,离不开郑强书记和全村村民的努力。在今天的学习中注意到,村中许多老党员都将自己的房子无偿献出来,作为红色教育基地,提醒后人,要热爱这个历尽劫难的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也应该时刻谨记革命先辈坚忍不拔、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加倍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同时学习莲麻村以党建促发展的精神,以深学促实干,坚持把学党史与践行自身职责使命结合起来。

党员同志们从莲麻村的参观学习和郑强书记的专题分享中,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行动中的脱贫攻坚精神以及基层党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大家表示,要以此次红色教育为契机,自觉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要努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血脉,砥砺奋斗,在服务师生、做好教师发展服务等工作中做好实事、作出表率。

在莲麻村党群服务中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