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2讲)——如何准备模拟课堂比赛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1-12-14 15:59:4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未来教师讲堂(第2讲)——如何准备模拟课堂比赛

2021年12月9日下午3时,第二期“未来教师讲堂”活动于大学城校区教师发展中心402室顺利开展。

这次进行分享的是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欧阳剑平同学,其曾获校“为了明天”师范生模拟课堂教学二等奖、校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竞赛文科讲解组三等奖等。

图片1.png 

活动伊始,欧阳同学简单介绍了自己参加模拟课堂比赛的经历,并解答了师弟师妹们对于“三赛”的举办时间、具体要求等疑惑。

之后,其梳理了模拟课堂比赛的准备过程,即自我判断、选择课文,收集资料、聚焦内容,构思教案、制作课件,以及进行试讲、练习修改这四大基本步骤。

图片2.png 

在各个步骤的讲解过程中,欧阳同学分享了她的思路、方法和资料收集途径,包括根据个人风格、特长选择篇目,参考有关文献确定教学内容,通过“自主练习+他人辅助”的方式进行试讲等等。

此外,其还总结了五大关键词:“聚焦”“亮点”“逻辑”“互动”“教态”,围绕这五个方面,结合自身经验对大家的备赛做了贴心细致的提示。她重点提醒同学们应在聚焦的前提下,根据教材、学情分析,确定小的、明确的、能充分展示个人师范技能的教学目标、内容,并参考真实的课堂情况,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

图片3.png 

最后,在互动交流的环节,欧阳同学对大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如时间紧张、怯场忘词、知识错误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提出了更多的疑问,包括如何调整语速、打磨教学语言、调节反复练习时的心态等,欧阳同学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提醒同学们“体会过程,关注收获”,使同学们对准备模拟课堂比赛的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第二期“未来教师讲堂”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