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4讲)——“模拟课堂备赛心得与案例介绍”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1-12-28 10:4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12月24日下午,第4讲“未来教师讲堂”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6栋402课室顺利举行。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基本技能的朋辈“传帮带”作用,推广省模拟课堂大赛的备赛经验,此次活动聚焦于“模拟课堂备赛心得与优秀案例介绍”,邀请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温金菊同学进行分享,共40位师范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温金菊同学进行内容架构分析

 

本次活动分别围绕“我的课堂要讲多少知识”“我的课堂发展了学生什么核心素养”“我的课堂内容如何进行逻辑串联”“我怎么把同样的内容讲得更好”四个问题进行模拟课堂省赛备赛心得的分享。温金菊同学以目前相对选题较少的“有机分子合成与结构测定”为例,分享其关于此类课题开发方向与发展潜力的看法,并援引了丰富的研究文献,剖析相关内容的不同素养发展点、课堂脉络线、教学新策略。

2.png

2 讲座分享脉络

 

 

接下来,温金菊同学以往年省赛的优秀获奖项目为例,简单地分析了概念讲解类、有机模型类、实验探究类、认知模型类的典型课堂架构,并着重介绍了在准备此类课题时的一些盲区误区以及场上可能出现的意外与临场应变策略。

QQ截图20211228104634.jpg

3 温金菊同学进行优秀案例分析

除了选题与备题,同学们现阶段还比较关心说课与答辩的准备程序。对于说课,温金菊同学提出了“按照经典框架详细写-反复审视冗余删改写-捋顺逻辑框架创新写”的三步走说课稿撰写程序;对于答辩,则是建议各位同学从“科学性知识类”“优质教学设计类”“学情实证研究类”“奇思妙想杂感类”四个方向建立属于自己的答辩资料库,胸有成竹才能在场上游刃有余。

5.jpg

4 提问与交流

在结束分享后,温金菊同学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分享自己的想法,并对大家前期提交的教学设计与授课视频作出简单的点评。最后,温金菊同学提出,希望各位师弟师妹们能以学生为本,重视素养发展,早日打造出适合自己的课题。

6.jpg

5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