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5讲)——怎么提升教学技能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2-03-14 15:35:0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2022年3月10日下午3时,第5讲“未来教师讲堂”活动在石牌校区教师发展中心322室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主题围绕“怎么提升教学技能”展开,邀请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吴扬同学进行分享。

图片1.png

  吴扬同学分别从“教学技能包括什么”、“教学技能怎么提升”、“模拟课堂比赛怎么准备”、“教学设计怎么写”、“比赛流程”五个方面入手进行心得分享。首先,吴扬同学详细介绍了教学技能的具体内容,并在讲解“导入、情境设置技能”方面生动形象地援引初三数学第二十七章开头引入数学史的例子,让在场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在课堂上如何较快地让学生投入到课程学习当中。

图片2.png

  接下来,吴扬同学在如何提升教学技能方面着重强调了反复练习的重要性,她指出,提升教学技能就是“反复磨课、熟能生巧、精益求精”,并建议同学们对着镜子练习教态、下载微格视频观看改正不好的动作、听自己的语速会不会太快等。

图片3.png

  除了教学技能外,吴扬同学还分享了模拟课堂比赛和教学设计方面的内容,她详细说明了初稿和第二稿的内容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对于教学设计,则是以数学这一学科为例,提出了数学的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图片4.png

  最后,吴扬同学向在场的同学们说明校赛、省赛和国赛的相关流程,加深了同学们对各类比赛的了解。在互动交流的环节,她针对大家在说课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建议。与会同学均表示本次讲堂活动收获颇丰。第五期“未来教师讲堂”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