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6讲)——“教学技能竞赛备赛经验分享”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2-03-21 16:28:2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未来教师讲堂(第6讲)——“教学技能竞赛备赛经验分享”


3月17日下午,第6讲“未来教师讲堂”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教学楼6栋402课室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教师教育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工作部署,为我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水平提升提供朋辈引导的平台载体,教师发展中心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潘镒漳同学就“物理教学技能竞赛备赛经验”这个主题进行了分享,吸引到了共45位师范专业的学生现场参与。

 1-1.jpg

图 1  潘镒漳同学进行教学设计分析

本次活动分别围绕“什么是教学技能”、“如何比好教学技能竞赛”、“如何评价教学技能”这三个问题进行分享。

 1-2.jpg

图 2  讲座分享脉络


首先,潘镒漳同学以“什么是教技?”、“什么是演技?”和“如何评价视频前后两段表演中演员的演技?”这三个问题形成的问题串创设趣味情境,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引导同学们循序渐进地深入思考。同时,在播放演技评价类视频的过程中循循善诱,通过类比和对比的方式一步步得出演技、教技和教技赛的基本概念,使同学们对教学技能这一核心问题有了印象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1-3.jpg

图 3  潘镒漳同学进行问题引导


其次,潘镒漳同学继续以演技类比教技,按照演技所涉及的剧本主题、剧情发展、服装化妆道具、台词功底和镜头拍摄等基本元素,一一对照教学技能竞赛所联系的比赛信息、比赛选题、教学设计、讲话稿件、教学资源和训练打磨等基本环节,并配合丰富详实的案例材料和实用有效的方法技巧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为同学们准备教技赛提供了重要经验。

 1-4.jpg

图 4  潘镒漳同学进行案例分析和方法介绍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潘镒漳同学对“如何评价教学技能”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回答。他用教师教学有态度、有能力和有魅力这三个关键词重点阐述了教学技能的三个不同层次。认真按照教材来备课上课展现了教学有态度,能把自己的理解和思想融入教学内容中体现了教学有能力,课堂内容充实但氛围却轻松写意可谓之教学有魅力。

 1-5.jpg

图 5  潘镒漳同学对教学技能提升给出自己的思考


在结束分享后,同学们就教学技能的选题方法、教具创新、基本功训练等问题踊跃发问,潘镒漳妙语连珠式的回答让大家收获满满的同时,也赢得满场喝彩。活动最后,潘镒漳同学提出,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技能提升之路,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教学工作者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