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第29期木铎沙龙“高校教师有效沟通训练与提升”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2-03-22 14:48:3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第29期木铎沙龙“高校教师有效沟通训练与提升“顺利举行

12月30日中午,第29期木铎教师沙龙——“高校教师有效沟通训练与提升”在石牌校区教师发展中心308课室如期举行。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张舸副教授从沟通的语言、原则、特点、要素等方面向老师们做了经常分享。此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楚鸿主持,来自学校各单位的四十余位老师就高校教师有效沟通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广泛探讨。

图片1.png

文学院张舸副教授

张舸以“语言情绪”破冰小游戏为开头,与老师们交流互动,向大家解读:不要带着情绪去沟通,情绪管理好,是有效沟通的前提。随后借着应对冲突的案例讨论,从解决冲突的机制来诠释人与人进行信息交流的活动即为沟通的定义,在设定一个的针对目标后,沟通就是使两方通连,相互传递和反馈信息、思想和情感的一个动态过程。

图片2.png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楚鸿

其次,张舸基于沟通要素、沟通基本要求、沟通过程、沟通的特点等几方面向大家依次诠释了沟通基础的构成及内涵。在此基础之上,张舸进而更深一层的将有效沟通定义为双赢的沟通,既是愉快的感觉,又是信息的传递。同时说明有效沟通中注重的目标、层次和形式三个原则以及重要的沟通词语,这样才使有效沟通更具针对性和高效性。讲解间隙,张舸也就所讲内容和老师们实时互动,赢得老师阵阵掌声。

图片3.png

老师们认真听讲

在总结综述的阶段,张舸表示有效沟通无非是:根据需要的情况,选择恰当的一种表达方式,使用好有声、无声两种语言,掌握有效沟通的三个原则,了解沟通的四个特点以及注意沟通的五个要素,熟悉常用的高效沟通用词用语,最终实现有效沟通的目的。沙龙终了,老师们用热烈的掌声应用张舸老师精彩丰富的分享。

图片4.png

老师们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