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7讲)——“英语师范技能比赛经验分享”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2-03-25 14:57:5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3月24日下午,第7讲“未来教师讲堂”在教师发展中心322课室顺利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更好地促进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的提升,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分享形式,更利于发挥朋辈学习的作用。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的周倩芝同学,其曾获得第四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英语师范生素质风采展示活动一等奖;第九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二等奖;第二十五届“为了明天”师范生课堂教学评奖活动校级、院级一等奖;第二十届课件制作大赛校级、院级二等奖;第十届“勷勤杯”英语演讲大赛专业组三等奖,成绩斐然,经验颇丰。


图片1.png
图1  周倩芝同学进行案例分享

本次活动主题是“英语师范技能比赛经验分享”,主要围绕“备赛经验”和“心得总结”两大部分展开。活动伊始,周倩芝同学先进行了自我介绍,接着以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参加比赛”引入本次活动的正题。周倩芝同学以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实习经历为例,阐述了“我们为什么要参加比赛”:参加比赛可以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在真实的教学场景中做到学以致用,提升师范技能。

图片2.png 
图2  同学们分享会听讲现场 
 

随后,周倩芝同学就如何进行课件制作大赛展开备赛经验分享,并重点介绍了如何设计主题意义引领下的学习活动。主题意义引领下的学习活动可以遵循四个基本步骤:一是根据语篇类型明确课型;二是分析语篇,解读文本,探究主题意义;三是明确教学对象、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四是设计教学活动。

图片3.png 
图3  周倩芝同学进行课件制作经验分享
 

活动的最后,周倩芝同学进行经验总结,强调扎实教学理论学习、增进对教学理论认识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到积极参加比赛、提升师范技能、增强自信心;学会在一次次的训练磨课中不断反思,精益求精,学会评课;善于利用网络资源,多看优秀课例,取长补短;不要焦虑或太在意比赛的结果,自己的收获最重要。相信同学们在汲取了优秀的师范技能经验之后,对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有了更清晰的判断,也会朝着更坚定的方向继续努力!

图片4.png
图4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