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第30期木铎教师沙龙“青年教师成长之路”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2-03-29 10:23:5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第30期木铎教师沙龙“青年教师成长之路”顺利举行

3月24日中午,第30期木铎教师沙龙——“青年教师成长之路”在石牌校区教师发展中心308室举行。本期沙龙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余晖副教授与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张旦波副教授交流分享,校内各学院二十余名青年教师参与了本次沙龙。

e7b1a863bb9df55daf676db0228543a.jpg

余晖以“‘青椒’抑或‘青焦’——青年教师如何应对职业焦虑”为题,从科研、教学、服务以及家庭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青年教师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职业困惑与焦虑。面对上述问题,余晖结合个人的成长历程分别从如何平衡好“短期目标与长线发展”“兴趣与学术趋势”“个人发展与单位需要”以及“单位工作与家庭生活”四个维度详细地分享了个人经验。“一个学者只有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研究,才能行稳致远。”“在保有自身擅长的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可以把自己所关注的研究议题拓展迁移到热点问题上。”

81ac2482a9ccf3905ceaf900562c1fd.jpg

关于化解职业焦虑,余晖直言“预聘-长聘”制是青年教师的挑战与机遇,青年教师应直面职业发展中的不确定性,保持良性健康的竞争心态,拒绝“躺平”,在与自己竞争的过程中,不断超越自己。

张旦波则以“青年教师成长之路——平衡与突破”为题,从他自身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引入主题。张旦波分享了他博士毕业后到深圳工作的经历,以及最终选择到广州做博士后的决定。他博士毕业后曾面临着研究方向的转型,以致要重新学习所有的知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文章出来,也不能申请到满意的项目,但是他坚持日拱一卒,终于使研究渐入佳境。经过两年多的积累,终于发表了高水平的文章,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

通过他的成长经历,张旦波认为青年教师在面临多维的挑战中,要学会在有限的时间,突破为先,脱颖而出,再兼顾平衡。在研究中要站稳自己的阵地,然后开拓新的研究方向,要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及时寻找前辈或同辈的取经。

在交流环节,在场的老师们积极提出切身问题,与余晖和张旦波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大家针对青年教师发展中的聘期考核、研究方向等问题也进行了交流。

据悉,余晖老师2018年以青年英才身份引入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工作,2020年被评为副教授,主要从事教育政策学、政策社会学研究。现担任广州教育治理现代化高等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家校协同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教育学会理事,执信中学指导专家。张旦波老师2018年加入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物理前沿科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引进为华南师范大学校级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量子算法的设计及其在量子多体物理、高能核物理、量子化学、机器学习等方面的应用。

学校历来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教师发展中心希望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成长之路沙龙,为青年教师交流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