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8讲)——“以小建大—构建属于你的音乐课堂”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2-04-01 14:41:3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3月31日晚上,第8期“未来教师讲堂”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6栋402课室顺利举行。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基本技能的朋辈“传帮带”作用,推广省模拟课堂大赛的备赛经验,此次活动聚焦于“教学技能竞赛备赛心得与经验分享”,邀请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孔依彤同学进行分享,共21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图 1  孔依彤同学进行活动设计演示

本次活动分别围绕“设计师思维”“怎么去选择课题”“如何去设计课堂”“构建自己的课堂”四个板块进行教学技能大赛备赛心得的分享。孔依彤同学以“一二三四密码”作为课堂设计的指南针,从一个课程定位再到培养两项能力到三好课堂意识再到围绕四精模式的方法和同学们展开我讨论与交流。

8.jpg

图 2 讲座分享脉络

接下来,孔依彤同学以往年国赛的优秀获奖项目为例,简单地分析了如何实现课堂的精准导入课堂架构,并着重介绍了在导入设计部分我们应该如何在学习优秀案例的同时更多的运用到自己的课堂,真正的实现从运用到“为我所用”。

7.jpg

图 3 孔依彤同学进行课程设计分享

关于课堂设计环节,孔依彤同学从“我要教谁?”“我的课程类型是什么?”“我要教什么”三个问题出发,建议师弟师妹们在进行课程设计的过程中首先以“三问”明确自己的教学内容,从而更好的设计自己的教学顺序。

3.jpg3.jpg

图 4 提问与交流

在结束分享后,孔依彤同学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分享自己的想法,并对大家现有的对比赛的困惑作出回应与建议。最后,孔依彤同学提出,希望各位师弟师妹们能以“一二三四”密码为灵感,在音乐中设计和构造出最适合自己的课题。

图片7.png

图 5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