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第53期教学创新工作坊“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微课视频制作经验分享”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2-04-02 11:14:1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第53期教学创新工作坊

“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微课视频制作经验分享”

3月31日,第53期教学创新工作坊在教师发展中心207室举行。本期工作坊面向校内全体教师展开,主题为“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微课视频制作经验分享”,邀请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杜炫杰老师担任主讲教师。本次工作坊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石牌、大学城、南海和汕尾四个校区近七十余名老师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DSC_2742.JPG

本次工作坊旨在帮助老师们了解微课视频的制作方法,助力一流课程建设。杜炫杰从“一流课程的建设”“微课在一流课程中有何用”“微课怎么制作”三个维度与老师们展开分享。

关于如何进行一流课程的建设,杜炫杰提到,课程、教材、课堂是课程改革的三大要素。一门一流课程应该充分应用网络教学平台组织教学活动与资源,课程内容与时俱进,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教学资源丰富多样。微课是以视频为核心的辅助性教学资源,虽然不是解决教学问题的灵丹妙药,但如果加上精彩的教学设计,就可以营造出一个半结构化、主题式的资源单元应用“小环境”,帮助学生开展混合学习。

DSC_2755.JPG

关于微课可以如何运用到课堂教学活动,杜炫杰总结了几种微课适用的教学场景。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微课可以辅助老师和学生完成课前预习、作业布置、作业反馈和分享等任务;在立项课程建设中,微课可以帮助老师们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甚至是立体化教材编写等。

DSC_2765.JPG

关于微课怎么制作,杜炫杰从老师们的需求出发,分别从微课制作的目的、手段、工具和制作关键点介绍了制作一门微课需要用到的技术和工具。杜炫杰向老师们介绍道:微课教学设计有三个通用原则:值得学、乐于学、容易学,这要求微课内容对于学习者来说不仅是有用的“有用”的,值得花费时间来点击浏览,还要让学习者轻松,让说教更舒服。此外,杜炫杰还对应不同老师的需求,设计了不同的制作方案。通过此次工作坊,老师们不仅学习了微课制作的整套流程、收获了实用的制作工具,还明确了一门好的微课应该涉及的方方面面。

DSC_2775.JPG

这场“干货满满”的工作坊赢得了老师们的热烈掌声,不少老师在活动结束后仍意犹未尽,主动与杜老师交流,探讨微课制作的具体问题。教师发展中心希望通过举办教学创新工作坊,聚焦老师们在教学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理论引领+技能培训+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的模式,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