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肖洋勇夺理科组冠军!我校在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本科)教师教学大赛中再创佳绩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2-09-05 15:57:5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肖洋勇夺理科组冠军!我校在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本科)

教师教学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2年8月28~8月29日,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以下简称“青教赛”)总决赛在广州举行。本届青教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承办,广州工商学院协办。来自全省65所本科院校823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历经学校推荐、网络材料评审、现场决赛等环节,最终遴选出25名教师参加总决赛。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王颖、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肖洋和生命科学学院蔡臻臻3位教师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总决赛比赛项目包括5分钟主题演讲、20分钟现场课堂教学和5分钟现场答辩。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肖洋勇夺理科组冠军,将推荐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推荐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王颖和蔡臻臻分获文科组第二名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第三名骄人成绩。

  8月29日下午,赛事组委会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大会。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璧亮及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教育研究院等其他有关领导到赛场指导并出席颁奖仪式。颁奖大会对本届大赛的各等级奖项进行颁奖,并为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冠军颁发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我校张永刚和许桂清出席并获颁广东省五一劳动奖奖章。我校获颁优秀组织奖。

图1 我校获奖代表在颁奖典礼合影.png

图2 第五届青教赛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合影.JPG

图3 第六届青教赛优秀组织奖代表合影.JPG

图4 第六届青教赛总决赛一等奖代表合影.jpg

图5 第六届青教赛总决赛二等奖代表合影.JPG

图6 我校总决赛选手在颁奖典礼合影.jpg

图9 总决赛我校选手现场比拼.png

图7 总决赛我校出席人员合影.png

图8 现场决赛我校出席人员合影.jpg

以赛促教、悉心组织、成就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

  本届大赛,参赛人数是第五届省青教赛两倍。我校派出王颖等14位老师代表学校参加本届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肖洋、经济与管理学院王颖、生命科学学院蔡臻臻、音乐学院孙歆然、软件学院杨欢5位老师获得省一等奖,城市文化学院郑莹洁、教育科学学院秦琴、文学院张成华、教师教育学部陈燕、旅游管理学院解佳、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黄岳彩、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立华7位教师获得省二等奖,地理科学学院丁浒、环境学院郑刘春2位老师获得省三等奖,实现100%获奖的骄人成绩。值得关注的是,我校3位参加总决赛的教师王颖、肖洋和蔡臻臻,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均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彰显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和教师教育方面的突出优势和特色。

第六届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华南师范大学获奖情况
b84851972ca9ca2107eb14896ad6be8.png

  成绩取得,一是得益于学校各级各类组织及领导和老师对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关心、鼓励和帮助。2022年4月省赛启动以来,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本届赛事,分管校领导多次指示并多次亲临现场对14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及竞赛进行指导和鼓励;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齐心协力,全程为参赛教师提供保障服务;校教师发展中心精心制定详细实施方案,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教学名师对参赛教师进行强化培训;各学院根据学科特色,对标一流课程建设内涵,组织学科专家悉心指导,帮助选手们总结和提炼教学理念、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二是受益于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办学思路以及我校长期秉承的“研究高深学术,养成社会之专门人才”的宗旨和践行“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良好校训。全校上下全方位、多维度开展专业打磨,精益求精、力求最好。 

以赛促学、创新引领、促进教师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备赛启动以来,由陈文海副校长牵头,校工会、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协同合作,在全校青年教师中开展了一系列有关教师教学理念、模式、技术和方法方面的培训,并基于教学学术和教学创新等相关主题,开展教育思想大培训、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在青年教师队伍中形成了教育未来已来的良好共识、共知、共创的良好氛围。然后,校教师发展中心聚焦“上好一门课”大赛理念,组建了包含教学名师、资深教授、往届获奖选手的学科交叉的专家团队。一是鼓励青年教师教学相长,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二是围绕竞赛项目内涵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规律和目标,有针对性地多次组织开展专题讲座、教学工作坊、模拟赛等形式丰富多样的磨赛活动。参赛教师经过5个多月刻苦磨练教学基本功,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得到大幅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形成了教师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为促进青年教师又快又好成长与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支撑。

图10 领导和讲座专家发言.jpg

图11我校备赛专家点评.jpg

图12 我校青教赛工作会议.jpg

图13 专家指导选手备赛.jpg

  据悉,本届大赛,我校14位选手获推参加省青教赛。14位选手100%进全省成绩前50%,12位选手进全省成绩前20%,进入现场决赛。经现场决赛,其中5位选手获省一等奖,进前6%。其中3位进总决赛(全省总共25人),进前3%。在总决赛25人的角逐中,1人获总冠军,进入前0.6%,并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青教赛,且获推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本届青教赛取得佳绩,是学校教师教育高速发展成效的缩影,也将“以点带面”进一步激励我校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进一步引导青年教师用心、用情、用爱教学,热爱教师事业,坚守教师岗位,为党为国培育人才,为青年教师更好更快成就“经师”,进而成就“人师”,培养更多名师、大师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