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12讲)——“内外兼修,走出自己的师范之路”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2-10-21 14:42:4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未来教师讲堂(第12讲)——“内外兼修,走出自己的师范之路”

 

10月20日下午,第12讲“未来教师讲堂”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6栋403课室顺利举行。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基本技能的朋辈“传帮带”作用,让师范生通过优秀学生的经验分享了解更多优秀教学案例与技能,同时在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此次活动以“内外兼修,走出自己的师范之路”为主题,邀请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周志豪同学进行分享,共30位化学师范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png

图1 开场提问与交流


本次活动的主要分享内容为“内修设计”“外练技能”“内外融合”与“师范之路”四个板块。周志豪同学从课题选择出发,到教学设计的优化,再到师范技能的加强,介绍了自己的丰富经验,鼓励同学们内外兼修,为师范生走好师范之路指明方向。


图片2.png

2 讲座分享脉络


首先,周志豪同学分享了以情境为导向的课题选择技巧,引导同学们可以由生活情境选择主题,比如趣味魔术、传统文化等。他坦言,自己更喜欢探究“古籍里的化学”,像《易经》和《天工开物》等都是他常翻阅的书籍。此外,他也提醒同学们,情境有就行,内容才是重点,大家不要本末倒置。


图片3.png 

3 周志豪同学介绍课题选择导向


紧接着,周志豪同学给大家分享了教学设计的具体步骤以及PPT的制作经验。他强调,同学们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合理运用思维线图,让自己的课程方案更为简洁明了。


 图片4.png

4 周志豪同学分享PPT制作经验


然后在“外练技能”板块,周志豪同学提醒大家要坚持逐字稿的撰写,做到上场时心中有数,明确讲述的转折与过渡,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适应比赛现场紧张的氛围,发挥得更加出色。同时,要注意做好表情管理,适当的微笑会使人如沐春风。


图片5.png

图5 展示逐字稿的撰写

 

图片6.png

图6 周志豪同学讲述师范之路


在活动的最后,周志豪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师范历程。他说,自己一路走来也不都是一帆风顺的,也有过低谷期,幸运的是当时能够及时止损,勇敢地站了起来。师范之路很长,周志豪同学希望同学们能够不畏艰难,不断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