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第58期教学创新工作坊“OBE理念下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方法与实践”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2-11-07 10:4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第58期教学创新工作坊“OBE理念下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方法与实践”顺利举行

11月3日下午,第58期教学创新工作坊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行。本期工作坊以“OBE理念下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方法与实践”为主题,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实验团队学术负责人陆芳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共有5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微信图片_20221125105143.jpg

陆芳从厘清“成果导向教育OBE”“以学为中心”以及“教学创新”三个概念出发,开启本次工作坊的分享。她结合相关课程实例和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文件要求,进一步阐述了OBE理念下的逆向教学设计法,强调其以教学目标为起点,关注预期学习成效,结合多元化的教学活动与教学评价,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范式转变。

微信图片_20221125105146.png

随后,陆芳从“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以及“成大业”四个方面讲述OBE理念下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方法与实践。关于“观大势”,她强调,“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创新已成教学改革共识,应针对特定场景的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痛点,采用教育科学研究的相关理念、方法,利用信息技术赋能系统设计,并在教学创新改革实践中,持续迭代,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最优化解决问题的方法策略,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展。关于“定大局”,陆芳进一步指出教学创新的落脚点,应基于宏观的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到中观的课程,再到微观的课堂教学,逐步推进教学创新实践。

微信图片_20221125105149.jpg

关于“谋大事”,陆芳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从“四性四度”的角度关注“四新”建设,推动课程创新。她以ARCS(Attention,Relevance,Confidence,Satisfaction)动机模型应用为框架,结合第三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从目标、内容、学情、课程思政、评价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通过“数字化学习”通识课教学与线上课程讨论实例,讲述借助教师的引导、教导以及督导作用,打造高参与度的“活”课堂。

最后,关于“成大业”,陆芳认为教师可通过“梳理复盘、找痛点、明方案、萃取凝练、有理有据、打磨优化提升”这个路径持续发展,教师应擅于将教学中的问题转化为研究课题,进行教学创新,为教学创新事业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21125105153.png

陆芳通过文件解读、案例剖析、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详细阐述了OBE理念下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方法与实践,展现了教学痛点问题的解决策略,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新思路,“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