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第34期木铎教师沙龙“文科类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2-11-25 10:35:5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第34期木铎教师沙龙“文科类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顺利举行

11月23日下午,第34期木铎教师沙龙“文科类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本期沙龙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余晖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校内外两百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本次活动也是学校第四届教学节“创新引领、一流教学”木铎教师沙龙系列活动之一。

微信图片_20221125103758.png

此次沙龙活动余晖分别从英文期刊与著作分级、如何下载SSCI分学科列表、学术论文篇章布局(质性研究类)、学术论文投稿、学术论文同行评审、学术著作出版六个方面,从作者、审稿人、编者三重视角分享了国际学术论文的写作、投稿、评审、出版等全过程。

余晖首先分析比较了华南师范大学学科代表性成果推荐目录的新旧版文件对于英文期刊等级认定的异同,分享了国内外(国外以英文为主)出版社学术著作评级类目,以及哲学、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等各学科代表性成果目录。他以教育学科为例,实操了下载SSCI分学科列表的具体步骤,并分享了如何选择影响因子高的期刊类别。随后,余晖结合自身经历强调了写作和投稿确立方向的重要性,说明研究者应合理选择论文写作方向和选择合适的期刊投稿。

微信图片_20221125103807.png

关于论文写作,余晖以自己擅长的质性研究为例,分享了英文学术论文篇章布局的构建。他从摘要、关键词、引言、理论框架、方法数据、研究发现、结论、参考文献等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每个模块的涵盖内容、撰写方法、中英文论文对应的区别等。他强调了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中文献综述以及研究伦理的重要性,表明文献综述既可化整为零,融入引言以及理论框架中,也可直接单独列出;研究伦理则需写明遵循的伦理指南,表明作者尊重受访者隐私等内容。

余晖表示学术论文投稿需重点把握期刊风格,在期刊官网投稿,同时确认格式要求、字数上限以及刊物特殊要求。他以在Journal of Education Policy期刊投稿为例,展示了论文投稿的具体流程以及字数、格式等注意事项。

微信图片_20221125103811.png

关于学术论文同行评审,余晖结合个人亲身经历阐述了审稿制度、审稿人的遴选、审稿周期及评审环节四个方面,说明同行评审制度能够有效促进论文写作的良性发展,能够促进学术共同体的建设。同时,他强调了审稿应答的必要性,即作者针对审稿后的修改建议逐条回复,既表明了自己的认真态度,又获得了一个与审稿人讨论交流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21125103815.png

最后,余晖从出版社、出版过程、出版费等方面介绍了学术著作出版的选择。他以自身两部学术专著Migration and Educational Policymaking in China: A Critical Engagement with Policy Sociology and Bourdieu、Migrant Children in State/Quasi-state Schools in Urban China: From Access to Quality? 的出版为例,分享了国外学术著作出版的重要环节以及国内外出版费的异同。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参与沙龙活动的老师们积极提出实际问题,与余晖进行了互动和深入交流,沙龙活动气氛非常活跃,老师们纷纷表示“第一次听到如此透彻的解析论文思路”、“余老师的论文篇章布局类似表格一样清晰,能让文章高效完成”、 “余老师的分享非常实用”等,本次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