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行动 回归 反思 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未来教师讲堂(第13讲)——设计教学 教学设计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闻报道2023-03-10 16:02:0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点击数:收藏本文


未来教师讲堂(第13讲)——设计教学 教学设计

3月9日晚,第13讲“未来教师讲堂”在教师发展中心322课室顺利举行。为了更好地发挥朋辈学习的作用,此次活动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2022级美术教育专业研究生钟霖同学,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分享形式,她从教案出发,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修炼师范技能,在专业上有所收获。

图片1.png

作为保研同学,钟霖的经历十分丰富,曾获2020-2021年国家奖学金、第九届广东省师范技能大赛一等奖、2022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重点培育项目、校级第25届“为了明天”师范技能一等奖、校级师范生基本功大赛(文科讲解组)二等奖。凭借自己的努力,她顺利入选4+2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目前在本校读研。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设计教学,教学设计”,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什么是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该包含哪几个部分?教学设计有什么作用?怎么才能设计一节有效的美术课?

图片2.png

活动开始后,钟霖简单介绍了自己,便开始进行干货满满的分享。首先向大家展示了教学设计共分为几个部分,接着从不同部分出发进行讲解。

在介绍了几个选题和教材背景分析技巧后,她讲解了新课标下的总目标,举例说明教学目标如何更具体,对教学重难点和教学思路设计进行了说明。

图片3.png

   随后分享主要从教学过程的几个方面进行,在谈到如何导入时,钟霖播放了两段的讲课导入视频,提出了自我介绍法、复习导入法、多媒体试听导入法等多种方法,寓教于乐,同学们印象十分深刻。在设计活动时,她认为应教学重点由浅入深推进、设计课堂活动3个(包括提问、自主探究、合作探究等)逐步攻破教学难点。最后介绍了几个结束课堂的小技巧。

图片4.png

在活动中,钟霖分享了她的学习渠道以及备课时用的网站,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提高效率。在提问环节,她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还是要多尝试,慢慢摸索,才能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最后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活动。

图片5.png